首页 > 专题 > 正文
卖家倒给买家80万元!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的背后 竟是写有剧本的“组团忽悠”
04-05 12:34:19 来源:上游新闻

以为可以高价出售自己的互联网域名,结果倒被骗走80万元。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记者日前从北碚区公安分局获悉,分局集约68名精干警力,转战5个省市,于近日成功侦破系列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一举捣毁8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

2020年12月15日,北碚警方接到群众朱某报警,称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其被多个以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骗取80万元。经民警初步分析研判,该案涉案团伙较多、内部分工明确、作案方式隐蔽,极可能是有预谋、有组织的系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通过对相关线索细致侦查、循线追踪,最终,一条以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为由实施诈骗的黑产链条逐渐浮出水面。”据专案组成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微信群相互勾连,在群内发布域名持有人信息后,犯罪嫌疑人就自由组团,通过事先设定的剧本实施诈骗。

“经我们调查发现,该团伙锁定目标后,承担‘中介公司’‘制证公司’‘互联网公司’‘买家’角色的犯罪嫌疑人会相继登场,给受害人介绍其名下网站域名的价值,再推荐‘国家资质认证’,然后以检测费、评估费、制证费、制作APP费等名义对受害人实施诈骗,得手后便将受害人拉黑。”

专案组介绍,经过综合研判,全面掌握了涉案6个犯罪团伙组织架构、诈骗窝点及犯罪证据,为实现案件顺利收网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1月中旬,专案组组织警力远赴南京、无锡、深圳、黄冈等地,对涉嫌以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为由实施诈骗的6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扣押车辆5辆,冻结涉案资金19万元。

经突击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涉嫌互联网域名诈骗的安徽两家网络公司的相关犯罪线索。获得相关线索后,通过缜密侦查、周密布控,专案组于2021年1月底再次组织30余名警力,在合肥将两个公司涉案22名嫌疑人抓获,扣押车辆1辆,查封房产1处、车库1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涉案金额上千万,受害人达6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专案组表示,系列案件的成功侦破,斩断了一条以高价收购互联网域名为由实施诈骗的黑产链条,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江湖骗局.jpg

△ 此案中被抓获的部分嫌疑人。

据了解,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北碚警方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专班攻坚,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群战役和打击行动向纵深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通讯员 马林

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2ecea21b8c99a7edaa10515c8fa799cd.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