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曝光台•调查|天星桥转盘的横穿众生:为快一阵子拼上一辈子
07-28 15:46:51 来源:上游新闻

安全题花.jpg

天桥和人行横道的设置,本是保障行人安全过街。然而,就是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即使天桥就在眼前,也还是选择冒险横穿马路。近日,市民陈先生就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沙坪坝区天星桥转盘周围,行人频频在立交桥下横穿马路,这既影响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又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有电梯有的人也不上天桥

7月28日8时许, 记者在天星桥转盘靠升伟新天地一侧的天桥路口看到, 机动车道上车辆一辆接着一辆飞驰而过, 然而有市民径直向马路中间走去, 完全无视机动车道上正在行驶的车辆。“这样横穿马路真的太危险了。”家住天星桥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驾车经过这里时,经常看到有人在横穿马路。

眼前天桥偏不走4.jpg

眼前天桥偏不走6.jpg

“这些人横穿马路完全图方便。”陈先生告诉记者,眼前就是一个大型的环形过街天桥,但就是有人直接在人行过街天桥下方横穿马路,“哪怕旁边有直行电梯上天桥,也有人不愿意从天桥上绕行。”陈先生说。

眼前天桥偏不走1.jpg

bf47a8a9e6189cc4b74a93d9bf948639.jpg

对此,陈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整治,制止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规范通行秩序,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逢赶集日有近百人欲横穿

记者在现场细数一番,从上午8点26分到8点34分这8分钟内,有5个人横穿马路。“今天不逢三六九赶集日,横穿马路的行人要少些。”在天桥路口站岗的志愿者杨先生说,绝大数的行人都能自觉上天桥通行,但每天横穿马路的人也不少,这其中有腿脚不便行动迟缓的老年人,也有推车、带娃的中年人。

眼前天桥偏不走7.jpg

“去年底开始,自从附近有个市场可以赶集以来,就安排了志愿者分别在三个重要路口站岗,引导行人走天桥,不要横穿马路。”杨先生说,逢赶集日可能有近百人欲横穿马路,志愿者能劝阻三分之二,但仍有不听劝的市民,拿生命冒险横穿马路。

眼前天桥偏不走5.jpg

因菜市场、超市等均在马路对面,为省下脚力,不少人天天横穿马路数次。杨先生无奈告诉记者,作为志愿者本是好心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但经常会遇到不听劝的市民横穿马路,看着不免为之心颤。

交巡警将派人到现场整治

“行人乱穿马路,人抢车道,既阻碍车辆正常通行引起交通拥堵,同时安全隐患也特别大。”路过居民刘先生说,天星桥转盘车流量大,行人横穿马路需要时间,经常看见由于人车抢道,车辆与行人擦肩而过。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认为,要想改变部分市民贪图方便不走人行天桥的现状,除了有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外,关键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对此,记者向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反映了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安排有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并对行人乱穿马路的行为进行整治,规范交通秩序,确保人、车各行其道,同时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记者手记:

勿让过街天桥成摆设

天桥近在眼前,为什么有人偏偏要从滚滚车流中穿行过街呢?“横穿马路既方便又快捷。”在采访中,横穿马路的行人总能找出理由,但却让我感到既无语又无奈。这真的方便吗?万一在横穿马路时,过往车辆躲闪不及发生交通事故,为图方便而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既然政府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人行天桥,就不应该让这些天桥成为摆设。如果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就不会选择横穿马路,自然也会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果大家都从思想上认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那人行天桥就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同时,交警部门也应加大管理力度,对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严加处罚,这样,行人、车辆的交通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对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自觉走人行天桥过街,切不可贪图方便,心存侥幸而横穿马路,一旦发生交通事事故,那就是便捷一时,悔恨一生。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王广江/视频编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