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扬:要改变中国债市资金“从银行中来又回银行中去”的格局
07-19 14:22:22 来源:澎湃新闻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   <span style=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摄

澎湃新闻消息,7月17日,在2021中国货币经纪论坛暨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开业典礼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中国债券市场近年来安全资产缺乏,市场态势与世界潮流和发达国家趋势不同。要改变中国债券市场资金流动“从银行中来,又回到银行中去”的格局,形成“从银行和非金融部门中来,到市场上去”的格局。

李扬表示,中国债券市场曾有过以安全资产为主的时代,2008年我国债券市场的安全资产占比约为3/4,然而到了2019年,同口径债券占比直落到不足1/4,这与世界潮流和发达国家的趋势不同。

李扬表示,安全资产市场是金融机构进行流动性管理,是央行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平台,这个市场决定了基准利率水平,决定了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制约着金融宏观调控的效率。在开放经济环境下,这个市场又构成了一国货币国际化的主要平台。

他指出,稳步提升安全资产在债务市场中的占比,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此外,李扬也谈到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也应有所调整。他指出,中国的债券大多被金融机构购买并持有,致使债券市场较难发挥其提高市场化水平的功能,而且扭曲了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并且,发生在债券市场上的风险和发生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内的风险可能相互外溢。

李扬指出,改变中国债券市场资金流动“从银行中来,又回到银行中去”的格局,形成“从银行和非金融部门中来,到市场上去”的格局,是我国债券市场改革的主要任务。

债券市场的改革也关乎到人民币国际化。

李扬表示,一国货币的国际地位主要表现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市场中作为价格标准、支付清算工具、避险工具和价值储藏工具等领域发挥的作用上。这一地位可以从国际债务市场、外汇交易、全球支付和外汇储备等4个维度加以衡量。尽管在这些领域,人民币占比均呈现较强的增长势头,但由于起点过低,人民币仍处于国际货币的边缘地带。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其中,发展高效率的债券市场,积极推动非居民购买并持有人民币定值金融资产,居于重要地位。”李扬称。

在谈及金融基础设施与金融科技发展时,李扬表示,金融基础设施在金融体系和更广泛的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证金融效率和金融稳定的基础,是保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

目前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完备和高效率的金融基础设施,而且其金融基础设施事实上构成国际金融的基础设施,这是其金融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尽管中国近年来加强了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并通过金融科技的引入大大提升了金融基础设施的效率,但与美国相比,总体上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国际化与开放性方面,差距更为悬殊,李扬认为,中国必须在这个领域迎头赶上。

李扬将金融科技称为“提高竞争力的安身立命之处”: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他指出,金融业历来就是科技运用的主要领域,运用金融科技改造传统金融,是金融发展的基本途径。因此,金融科技发展的状况如何,决定了一国、一地金融体系未来的竞争力。

通过对比中国、美国、英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模式,李扬总结了金融科技发展的三大动力,分别是需求、技术和制度。

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源于需求拉动。中国的传统金融服务严重不足,为科技公司在基础金融服务供应方面,尤其是支付清算方面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契机。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了可观的客群需求,使得我国在数字化银行、平台融资、投资理财、保险、电子支付等领域迅速发展。平台引流极大地丰富了应用场景。

美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由技术驱动。美国在技术创新上一贯保持领军地位,多数新的金融科技概念都起源于美国,若干规模庞大的科技公司引领着金融科技发展。2019年全球市值前10的公司中,有8家是美国公司,其中大多在科技行业。此外,美国发展成熟的传统金融行业也在积极谋求转型,不断增强研发投入力度,多用于在机构内部实施“颠覆性技术”。

英国的金融科技主要体现在制度保障上,包括保护产权、信息、隐私等,可以吸引大量高技术公司创设,吸引大量高技术人才落户。 

原标题:李扬:要改变中国债市资金“从银行中来又回银行中去”的格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