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万达影视曾茂军:电影不是资本驱动产生的,但具备资本属性
06-11 21:17:1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消息,“电影核心由两个驱动产生的,第一个是内容,第二个是技术。电影一定不是资本驱动产生的。但是当市场快速成长的时候,一定具备资本的属性。”

6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抛出上述观点。

曾茂军在峰会现场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曾茂军在峰会现场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 张建 摄

他回顾了此前几年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历史。“2009年到2015年是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的几年。前几年也是,但是2009年基数比较高,也有了几个上市公司。当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了40%。正是因为它快速增长,上市公司表现都非常好,当年很多上市公司的P/E(市盈率)倍数都是80-100倍。这么高的倍数下,带来了大量的热钱。”

曾茂军指出,当时行业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了资本逐利的属性,同时带来了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推高了演员的成本。第二个问题是,大量的粗制滥造的内容快速地被推出。当时,(大家)认为所有的内容都可以改编为电影,无论是综艺还是游戏。”

而艺人的产生,需要漫长的过程的。主创人员严重不足,加上资本的快速推动,带来了这个行业的利润滑坡。“于是我们看到了2016年的下滑。这个市场,没有高速增长之后,资本就回归理性了。这时候资本去了其他的行业,我认为目前这个阶段,长期看好的资本依然在线,部分投机的资本的离场,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不是坏事。”

在曾茂军看来,行业洗牌是一件好事。

他说道:“因为之前是有泡沫的,只是现在这个泡沫破灭了,这个市场最终沉淀下来的一批公司是在内容的生产和产业链的发展方面比较有优势的公司。我也相信,只有通过这种沉淀,中国电影市场才会走得更稳,因为全球的电影市场也是这个特点。我个人认为,明年应该是整个电影市场相对比较大的一年。因为过去两年多的全球电影内容的沉淀,都会在明年爆发。”

万达集团在影视行业方面,既做电影也做院线。对于这种布局,曾茂军解释:“做院线因为有相对比较好的资金流。同时因为万达集团是做商业地产的,院线也是要保证万达商业地产的业态能够快速的扩张。所以我们从商业地产拓展出来了院线,拓展出来了万达的其他业态。做了院线后我们发现内容还不够,所以前些年乐观万达一头扎入到了内容里面,跟各位大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关于万达集团的电影产业,曾茂军坦言:“比较幸运的是,从经营角度来讲,这几年我们每年都是盈利的。只是最近这一两年,由于资本市场商誉减值的问题,我们之后出现了亏损,今年应该会有大幅度的转变。”

曾茂军希望做一家相对投资比较平衡,而不是依靠单一利润的公司。“上市公司股价比较稳定,不能一下子炒得很高,然后资本很快就离场了。你看很多公司出来一个爆款之后,一结束,股价比之前还低,因为获利的人都走了。所以我们希望成为投资相对平衡的公司。包括衍生品端的布局,我们希望减少内容的依赖。我们希望我们变成一家内容驱动的公司,但是不是仅仅一家依靠单一利润的公司。”

原标题:万达影视曾茂军:电影不是资本驱动产生的,但具备资本属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