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与其将就,不如了断!两度裸辞皇马,人生潇洒当属齐达内
05-28 09:11:16 来源:澎湃新闻

这一次,“齐玄宗”是真的走了。

这一次,“齐玄宗”是真的走了。

澎湃新闻消息,时隔三年,相似的剧情,又在伯纳乌上演。

27日晚,皇马官方宣布,齐达内不再担任球队主帅。尽管银河战舰官方并未披露齐祖的离任原因,但据多家权威媒体称,这次还是齐达内主动提出离任,继2018年欧冠三连后闪电辞职之后,法国人再次炒了“老佛爷”鱿鱼。

比起上次的激流勇退,季末两手空空,是执教完整赛季的齐祖人生头一遭——竞技的挫败,与对俱乐部重建的悲观,让雄心勃勃的齐祖倍感无力,而季中绵延不绝的下课传闻,更催化了皇马主帅的离心。

上赛季,齐达内为皇马带回了西甲冠军。

上赛季,齐达内为皇马带回了西甲冠军。

四大皆空,非战之罪

齐达内的2020-2021赛季有多难?一项数据可说明本季皇马的惨淡:

全年下来,银河战舰大小伤病合计60次,其中队长拉莫斯一人就独占7次,“水爷”迟迟无法痊愈,也使得自己最终无缘欧洲杯。

紧随其后的则是阿扎尔的6次——加盟皇马两季以来,比利时人还从未在国家德比亮相过……整个赛季,皇马24名球员都先后进过理疗室,联赛收官阶段,球队甚至连首发的4名后卫都凑不齐。

上赛季,皇马固然也不以健康著称,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停摆,给了银河战舰喘息之机,复工后反而成为西甲最生龙活虎的存在。

本季赛程空前压缩的情况下,舍弃了杯赛专攻欧冠和西甲的皇马,三天一战的巨大消耗,也加重了大龄主力们的体能负担。除去莫德里奇仍在逆生长外,本泽马、卡瓦哈尔、卡塞米罗等球员的健康状况,都比去年更糟。

面对伤病,齐达内也无可奈何。

面对伤病,齐达内也无可奈何。

然而,在这样的“天坑”之下,齐达内仍打出了皇马久违的坚韧风骨:联赛一度跌落到第三的他们,硬是在收官阶段一路猛追,生生把马竞逼到末轮决胜;欧冠固然饮恨半决赛,但仍是疫情绵延至今,西甲球队在欧冠的最佳表现。

放在平时,虽败犹荣的一季,足够球迷向齐达内脱帽致敬。

然而,在马德里从来没有通情达理——这是齐达内2015年半途接棒皇马至今,遭受指责和非难最多的一年:

欧冠小组赛被矿工3球痛打、国王杯首轮就遭淘汰……伯纳乌曾迎来两次最为猛烈的“倒齐”运动。然而,媒体和球迷聚焦的,都是皇马的输球,球队面临的现实困难,却每每避而不谈。

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是,除去吃进阿扎尔,3年来几近零补强的皇马,仍在吃齐达内一期老本,已经被吃干榨净的首发11人,早就被对手研究透彻,而弗洛伦蒂诺寄予厚望的“2030计划”,为首的罗德里戈、维尼修斯等人涨球缓慢,暂时难于接班。

皇马关键场合缺少必要轮换,全靠老将撑场的痼疾,整个赛季都不见好转。

齐达内治下,皇马拿下欧冠三连冠。

齐达内治下,皇马拿下欧冠三连冠。

两度裸辞:为雄心,为传统

就在齐达内官宣离任前一天,他和弗洛伦蒂诺有过长达数小时的会面深谈,但最终,“老佛爷”许诺也好,画饼也罢,均未能让齐达内回心转意。

相比于上次离任时盛大的欢送仪式,这次皇马连“君子绝交,不出恶声”都免了,官方明确表态,没有任何关于齐达内离别时的安排。

选在这个当口辞职,仅从常理论并不算明智。在紧缩银根数年后,这个夏天皇马决定倾其所有:两大新球王候选人姆巴佩与哈兰德必得其一之外,即将官宣免签的阿拉巴、回收的厄德高,也都是齐祖欣赏的类型。

倘若齐达内选择留下,他完全可以在这个夏天,迎来一直真正拥有自己DNA的崭新皇马。

留下,是普通教练能做的最好决定,但齐达内的决定,从来不普通。

3年前,从基辅凯旋而归的齐达内,早已获悉弗洛伦蒂诺不挽留C罗,执意开启重建的决定。在齐达内眼中,无论是BBC三人组,还是“典礼中场”,年事虽高,仍有一战之力。

在和“老佛爷”理念无法契合的情况下,齐达内果断选择不再恋栈。2018-2019赛季,皇马3月未过便丧失全部夺冠希望,恰恰证明重建的操之过急。

齐达内和拉莫斯都即将告别皇马?

齐达内和拉莫斯都即将告别皇马?

此外,在和“老佛爷”二度合作期间,对方并没有给自己足够的信任和支持。

尽管皇马给出了齐达内冠绝西甲的2000万欧元年薪,也在战术和用人上给了主帅绝对权威,但皇马的大政方针,仍为“老佛爷”乾纲独断。

逼走齐达内的最后一根导火索,仍是高层对齐祖旧部的不甚珍视:提前被告知不降薪就走人的拉莫斯,这才体会到3年前C罗遭遇的炎凉世态;齐祖担任技术总监时挖来的10年支柱瓦拉内,也已经插标叫卖。

一支面目全非的皇马,是齐达内想要的吗?某种意义上,齐达内是“银河战舰一期”,最珍视皇马传统的那一个,他理想中的球队,不止有巨星和冠军,更有传承、斗志和奉献精神,而这恰恰是皇马95后、00后球员所紧缺的。

与其将就,不如了断。这一次,“裸辞”的齐达内,同样足够潇洒而明快。

伯纳乌的真命天子,始终有且仅有一个——那个人是“老佛爷”,而不是“齐玄宗”。

皇马的舵手永远都是“老佛爷”(左)。

皇马的舵手永远都是“老佛爷”(左)。

“齐祖争夺战”正式打响

两度执教皇马,齐达内合计带队征战263场,银河战舰拿下174胜53平36负,打入605球,丢掉267球,胜率高达72.75%。

4个完整赛季与两个半途赛季中,法国人为皇马捧起了11座冠军奖杯,其中既有欧冠改制后绝无仅有的三连冠,更有终结巴萨联赛霸权的两个西甲冠军。

这样的履历,完全不需要齐达内为下一份差事发愁——而比胜率和冠军更可怕的,是齐达内6月才年满49岁,尚未到教练真正的黄金年龄,来日仍旧方长。

上次从皇马卸任后,选择暂时马放南山的齐达内,全球游历了大半年,甚至连中国街头的麻将桌边,都出现了他锃亮的光头。

齐达内围观中国大妈打麻将。

齐达内围观中国大妈打麻将。

但如今,齐祖并不准备给自己放假——齐达内已向皇马球员交了底:自己不会赋闲,而是会寻找一支俱乐部继续执教。

就在齐达内卸任同时,一场“齐祖争夺战”已拉开大幕:法国媒体爆料称,齐达内将重返祖国,执教该国威望最高的俱乐部。

无巧不成书,波切蒂诺即将在巴黎下课的消息,也瞬间甚嚣尘上……

更加重磅的消息,还是来自齐达内同样念兹在兹的法国队——尽管德尚眼下帅位尚稳,但面对死亡之组,世界冠军一旦有个闪失,和法国足协关系良好的齐达内,会不会走马上任?

下一站,执教法国队?

下一站,执教法国队?

面对齐达内的哄抢风潮,认定齐祖“不适合带队重建”的皇马,也要尽快在新一轮主帅挪移中避免夜长梦多——刚刚下课的孔蒂被认为是齐达内最可能的接班人,而另一位俱乐部传奇劳尔,也被视作了应急之选。

但无论皇马新帅谁属,下个赛季,这支注定要撕去齐达内标签的银河战舰,早已物是人非。

原标题:与其将就,不如了断!两度裸辞皇马,人生潇洒当属齐达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