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山寨得了“皮尔·卡丹”,却山寨不了皮尔·卡丹。别了,老朋友……
12-30 15:10:29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在那个年代,皮尔·卡丹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老熟人”,也是“洋气、开放”甚至“有钱”的文化符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又一位大咖在2020年离去。

12月29日,意大利裔法籍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在巴黎逝世,享年98岁。听到这个消息,大概有不少中年大叔默默地打开了衣柜,找出带着P字头商标的老式西装,百感交集地缅怀一下这位老朋友。

中国人,谁家没有过“皮尔·卡丹”呢?在那个国门初开的年代,多少人曾以西装袖标上有个P字头商标为傲?普通人一年的薪水买不了一件皮尔·卡丹,但还是有人会买。

本山大叔曾在小品里,把“皮尔·卡丹”听成了“卡档”,说这山寨西裤“是有点卡档”,是那段历史在哈哈镜里映射出的写真。

图片

·1994年,赵本山和范伟在小品《儿子大了》里提到“皮尔·卡丹”。

和肯德基的山德士上校一样,皮尔·卡丹在那个年代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老熟人”,也是“洋气、开放”甚至“有钱”的文化符号。现如今,虽然“皮尔·卡丹”的山寨服装满街都是,但皮尔·卡丹本人是真大咖,绝不山寨。一部欧洲当代流行文化史,和他的个人史高度交集。

皮尔·卡丹去世后,世界主流媒体都以时装世界的“革命者”来称呼他。他在巴黎西部的一家医院去世。家人说:“我们都为他的顽强进取和一生所表现出的胆识感到骄傲。”

这位出生于意大利的法国设计师,把高级时装从私人定制带到了面向大众的成衣设计和流水线生产。在时尚业的70多年漫长生涯中,他把自己的名字标到了服装、香水、笔等方方面面。他和中国的关系,也远远不是一句“山寨泛滥”可以概括的。

“时尚教父”炼成记

卡丹是一位富裕的葡萄酒商人的儿子,1922年7月2日出生于威尼斯附近。2岁时,他随家人从法西斯统治下的意大利搬到法国。

图片

·1924 年,2岁的皮尔·卡丹(前排左)与家人在意大利。

他14岁开始当裁缝学徒,23岁移居巴黎,学习建筑。他在巴黎认识了导演让·科克多,为其1946年的电影《美女与裸女》设计了服装。也是这一年,卡丹进入了迪奥公司。

图片

·年轻时的皮尔·卡丹。

当时,二战后出现了New Look风格,卡丹便是幕后重要推手。4年后,他开设了自己的时装屋,并为剧院设计服装。1953年,他推出了自己的首批女装系列,次年创立第一家女装专卖店“夏娃”,推出了泡泡裙。这种宽松的连衣裙在当年流行一时。

很快,阿根廷第一夫人伊瓦·庇隆、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等名人就成为他的粉丝。

图片

1957年,卡丹前往日本,是那时候最早关注亚洲的欧洲设计师之一。同年,他在巴黎又开了一家专卖店,这次做男装,叫“亚当”,特色是彩色领带和印花衬衫。

他为甲壳虫乐队制作了标志性的无领西装。银幕男神格雷高利·派克也是他打扮出来的。

图片

·甲壳虫乐队成员穿着皮尔·卡丹设计的西装。

2009年,他对法新社说:“在我之前,没有设计师为男人设计衣服,只有裁缝给男人做衣服。”

所以,全世界的小开和大叔,都欠卡丹一个致敬。

1959年,他在巴黎Printemps百货公司办了一场成衣秀,让严守高级定制时装界限的时尚界气疯了。想像一下,大概相当于麦当劳、肯德基闯进国际烹饪大赛时的情形……

随后,卡丹就被法国高级时装设计师协会踢了出来。不过,大拿就是大拿,后来卡丹又被恢复了席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太空竞赛。卡丹推出了Cosmocorps服装,以太空风格为标志。他说,自己最喜欢的服装是为明天的世界而设计的。他对太空很着迷,曾在1971年到访NASA,穿上了登月所用的阿波罗11号太空服。2019年,他在谈到对未来时尚的看法时说:“在2069年,大家会穿着我的Cosmocorps服装在月球或火星上行走。”

图片

·皮尔·卡丹1971年到访NASA,穿上了登月所用的阿波罗11号太空服。

一般人可能看不懂那些很先锋的服装设计。卡丹解释过:“时装和设计是不同的。时装是你可以穿出去的。设计可能令人不快,也不受欢迎,但很有创意。设计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图片

·皮尔·卡丹站在自己的店铺前面。

与中国渊源颇深

上世纪70年代,卡丹已经把自己做成了品牌。

他的名字被印在汽车、香水、笔、香烟上,甚至沙丁鱼罐头上。《纽约时报》称他为“品牌梦想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800多种产品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每年带来10亿美元的收入。

图片

·1980年代, “皮尔·卡丹”被印在北京街头的广告中。

1981年,卡丹把事业开拓到了餐饮界,用2000万美元买下了巴黎最著名的马克西姆餐厅。有人好奇原因,他说:“为什么不?在战争期间,我宁可闻到沙丁鱼的气味,也不闻香水。如果有人要我做卫生纸,我也会做。为什么不?”

卡丹喜欢尝试新事物,也喜欢几何图形和和怪异的设计。他开发了一种名为Cardine的织物,用于在服装上压印抽象形状。他的住所之一是“泡泡宫”——一组怪异的圆形建筑,可以俯瞰地中海。他还拥有并修复了普罗旺斯侯爵的城堡,并在那里举办音乐会和歌剧表演。

图片

图片

·皮尔卡丹的“泡泡宫”。

作为一代“时尚教父”,卡丹和中国的渊源颇深。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文化很多“第一”与他有关。

1978年,他首次访问中国,走在街头的这张图片堪称时代记忆↓↓

图片

当时,他去了天安门广场↓↓

图片

也登上了长城↓↓

图片

1979年,卡丹首次在北京举行时装秀,那时候还只有专业人士才能进入。

图片

·1979 年,长城上穿着“皮尔·卡丹”时装的模特。

1981年,首届Pierre Cardin时装秀在北京饭店举行,这一次向公众开放。

图片

1983年,首届Pierre Cardin国际产品博览会在北京举行。全球有200多个Pierre Cardin品牌持有机构参加了这次博览会。

1985年,卡丹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国最大的时装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时装秀,现场可容纳超过1万名观众。同年,他邀请了12位中国顶级模特到巴黎,为他最新的时装秀当模特。

1986年,卡丹与福特模特经纪公司合作,首次安排中国模特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国际顶级模特大赛。

1987年,卡丹安排法国影帝阿兰·德龙首次访华。

1988年,卡丹在北京主办“拯救长城,拯救威尼斯”拍卖募捐活动,所有捐款用于修复长城和威尼斯。同年,他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中国第一次化妆舞会。

这样的事还可以列出很多。

图片

·1990年,中国模特在马克西姆餐厅展示皮尔·卡丹设计的春装。

走进开放中的中国,打开事业的新天地,这符合卡丹大胆的性格。

他曾经这样归纳自己的幸运:“我很幸运,我是战后那个时代的一部分。当时,一切都必须重建。”

现在,卡丹去了天堂,或许也会给天堂带去惊喜吧。毕竟,他曾对浩瀚的天宇是那样充满兴趣。

老朋友,走好。

图片

原标题:山寨得了“皮尔·卡丹”,却山寨不了皮尔·卡丹。别了,老朋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