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华为高管谈松湖会战:开放时一定比今天的谷歌或苹果做得更好
09-11 14:02:32 来源:澎湃新闻

98.png

华为云服务总裁张平安

澎湃新闻消息,9月10日,华为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华为开发者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解释了华为生态大战“松湖会战”。他表示,这是华为目前最高规格的会战,高峰时数千人参与,现在基本上做到了没有GMS,华为手机“基本可用”。

去年5月16日后,美国制裁华为,谷歌的GMS(谷歌移动服务)不再为华为手机提供服务。GMS一般指的是谷歌的全家桶,包括了谷歌搜索、谷歌地图、谷歌邮件等应用的框架体系,对海外用户来说,几乎离不开GMS。这对华为手机业务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华为开始打造自家的移动服务HMS,中文名称叫华为终端云服务。

据了解,之所以叫“松湖会战”是因为主力的战场在华为松山湖园区,大家从各个地方汇聚到这里来。

“我这里没有部门,都是组。我是HMS Core开发组组长,望岳(HMS Core平台部部长)是真正的开发组项目负责人。我们自华为公司成立以来打了无数场战,但说实话,打这场战,从开始打的时候,我们心里没有人确定地可以打赢这场战。因为这么多公司都想建立生态系统,其实都是铩羽而归,华为搞生态能不能搞得起来,我们心里其实是打鼓的。”张平安称华为的优势是有端侧和网络设备,加上更好的应用服务生态。

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生态发展部总裁汪严旻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华为推出HMS生态一年以来,初步实现了华为手机没有GMS服务的情况下基本可用。

目前HMS已有6万多个海外精品应用,可满足用户日常所需。

“刚才汪严旻说HMS手机基本可用,我觉得他这个论断是正确的。”张平安表示,“松湖会战”是华为历史以来会战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最具有挑战性的会战组,“参与会战的人一听到松湖会战眼泪就快下来了,眼睛就快湿润了,这就是‘松湖会战’。”

张平安透露一开始有2000人参加,后来数千人被卷入。

华为消费者业务应用市场业务部部长吴昊介绍,目前华为应用市场在海外差不多有1亿的用户数,现在开发者已经认识到HMS生态作为全球三大生态之一,它的发展速度是非常有头部价值的,所以开发者的发展也非常快,开发者数量今年比去年同期超过100%的增长。“开发者和用户两侧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同样是HMS手机的销售在很多区域,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货不够卖,而不是用户不认可,其实用户基本可用的认可度,对销售的影响已经很小了。”

本次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推出了自家的移动搜索、华为地图、华为支付等根服务引擎,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支撑。

“华为有10万的研发工程师,当我把所有技术卷进来,我要开放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一定比今天的谷歌或苹果做得更好。比如说我们手机的照相技术,摄像技术是很出名的,开放后任何应用接入了我们的Camera Kit,你就获得了跟我们手机一样的能力,你在里面就可以直接调用摄像机,你就可以在里面做各种各样的应用创新性,这是我们独有的优势。”张平安称华为的地图精度和定位也是优于谷歌的。

张平安表示,未来华为HMS是要支持各大操作系统的生态,“不管什么操作系统,生态就是在这里,最终的HMS在顶上是连接了生态端,底下的底座可以是多个操作系统。我们的HarmonyOS(鸿蒙)将来也一样可以支持HMS。”

原标题:华为高管谈松湖会战:开放时一定比今天的谷歌或苹果做得更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