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正文
讲川菜故事,学烹饪技艺,李锦记希望厨师带大山里的彝族孩子感受优秀饮食文化
07-20 15:55:51 来源:上游新闻

从大山走出来之后,你会选择做什么回报家乡?怀着“思利及人”的心,带着同样从大山来的小朋友涨见识:为他们讲川菜故事,手把手教他们体验烹饪技艺,共同完成手工作品——这是李锦记希望厨师给出的答案。

.archivetemp图1(2).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与大山里的彝族孩子度过充实的一天)

7月11日,14名来自四川凉山州的彝族孩子,在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组织下来到成都,与14名李锦记希望厨师结成爱心对子,感受“无边无际”的成都生活:学烹饪,听川菜故事,参观博物馆,做手工…… 。

讲川菜故事  希望厨师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

常言道,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为什么川菜那么受欢迎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14名从凉山州布拖县来的彝族孩子走进成都财贸职高的川菜文化体验中心,跟随李锦记希望厨师的讲解徜徉在川菜发展的历史海洋中,了解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故事。

.archivetemp图2(1).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为孩子们讲解“麻婆豆腐”的故事)

“大家对川菜风味的印象一般都是麻、辣,但其实川菜并不只是麻辣。”作为体验中心的讲解员,李锦记希望厨师吉力阿西为孩子们娓娓道来川菜的奥妙——由“咸、甜、麻、辣、酸、鲜、香”七种基本味调制,经巧妙搭配,创制了家常、鱼香、怪味、豆瓣等几十种灵活多变的复合味型,丰富的味型,巧妙的调制,使得川菜成为中外有名的菜系。

.archivetemp图3(1).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为彝族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川菜文化课)

对于大山里的彝族孩子而言,平时经常吃到的食物是土豆,见过的烹饪手法也比较单一。“和他们一样,在来成都之前,我也不知道原来食物可以丰富多样,烹饪手法也可以多变。”吉力阿西介绍,2019年夏天,她通过大爱清尘公益组织的介绍,报名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从凉山州美姑县来到成都学习中餐烹饪,开始学习接触川菜,学会将普通的土豆做出各种精彩的滋味。如今,吉力阿西通过希望厨师这个平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成为成都希尔顿酒店的一名西餐实习厨师,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捏面塑 学点心 希望厨师传授传统烹饪技艺

像吉力阿西一样,十年来,因为“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从大山走出来的有志青年找到了各自的精彩。他们希望将这一份精彩分享给更多和他们有同样经历的人,无论是通过讲故事,亦或是传授自己擅长的烹饪技艺。

为了让彝族的孩子们感知更多关于烹饪的乐趣,李锦记希望厨师特意准备了一堂“烹饪小课堂”,用五颜六色的超轻黏土代替面团,带着彝族孩子们一起感受面点文化。“柔软的超轻黏土就像普通的面团一样,通过大家的巧手,可以变幻成各种各样精致的造型。”来自四川资阳的李锦记希望厨师周勇志,耐心地教他的彝族小伙伴完成面塑作品。其他希望厨师们也手把手带领跃跃欲试的彝族孩子捏起了面团,并分享自己从烹饪学习中感知到的快乐。随着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变成可爱的面塑,一幅空白的相框变成艺术品,孩子们的眼睛也亮了起来。 

.archivetemp图4-1.JPG

.archivetemp图4-2.JPG

.archivetemp图4-3.JPG

.archivetemp图4-4.JPG

(李锦记希望厨师与彝族孩子们共同捏面塑,做手工)

7月13日下午,“烹饪小课堂”由希望厨师教室“搬”到了成都希尔顿酒店。家乡在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州的希望厨师乌晓湘当起了小老师,教彝族孩子们制作马芬蛋糕:打蛋液、裱花、放入水果坚果装饰……第一次体验蛋糕制作的彝族孩子们动手能力也很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就完成了蛋糕的烹制。“特别开心能学会做蛋糕,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做给我的家人吃。”一名彝族女孩品尝完自己亲手完成的蛋糕后感慨。 

.archivetemp图5-1(1).JPG

.archivetemp图5-2.JPG

(彝族孩子们在希望厨师的指导下,第一次做蛋糕)

活动尾声,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驻四川联络处负责人辛连良在现场特别表达了感谢,“李锦记一如既往地支持凉山州的教育事业,捐资助学,这次还大力支持‘无边无际成都营’公益游学活动,使凉山州布拖县的彝族小学生跨越山海,从高山深处到无边城市,为他们搭建了增长见识的机会与平台。”

.archivetemp图6(1).jpg(因支持四川凉山的彝族学生教育发展,李锦记获颁公益证书)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特别的‘无边无际成都营’活动,让大山里的彝族孩子不仅能够感知到城市的美好与多彩,认识厨师这个行业,也能体会思利及人,造福社会的理念。”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介绍,李锦记始终关注着四川省凉山州的发展,心系凉山。多年来,李锦记不仅全额资助凉山州经济有困难的孩子就读“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学习中餐,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也鼓励“走出来”的彝族孩子回馈家乡,为家乡的孩子带去意义非凡的趣味课堂。未来,李锦记将继续秉承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在巩固凉山州脱贫成效的同时,继续助推凉山州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2011年李锦记推出“希望厨师”项目,每年面向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包括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的重点职业高中,就读中餐烹饪专业。目前已有873名有志青年获得资助,在北京、成都和广州学习烹饪。其中,毕业希望厨师已达482名,他们多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或知名餐饮企业就业,得以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