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隆冬时节能否睡个好觉 要看床垫和枕头
12-20 15:4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九”将至,伴随气温的骤降,人们在床上的时间显得尤为惬意舒适。早上醒来不想从被窝中爬出,恨不得裹着被子待上一天,床成为冬日里最亲密的居家伙伴……

timg.jpeg

想要在忙碌了一天后享受一场温暖酣畅的“冬眠”,希望能够在寒冷的天气里踏实又轻松地睡上一个好觉,却也时常被一些问题困扰——早晨起来后浑身酸疼,并没有休息舒畅;夜里总是会辗转翻身,床垫好像不太对劲;落枕的情况时有发生,不知道是着凉还是选错了枕头……隆冬时节,床与身体的关系往往显得更加紧密,如何睡个好觉的话题,再次被推到重要位置。显然,这与怎样挑选一张床垫、一个枕头密不可分。本周,《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探访床垫市场,发现背后的问题。

【发现】

寝具市场良莠不齐

品质、价格差异大

走进家居卖场床垫区域,左手边的天然乳胶招牌打得响亮,身右侧的弹簧床垫特性吸人眼球,前方棕榈床垫的门店里顾客同样络绎不绝……

不同材质、不同特点,向来让人难以挑选的床垫品类,伴随科技的发展更是衍生出五花八门的模样——能够量身定制的,可以检测身体健康状态的,植入了音响、香氛功能的……一边是种类和附加功能的不断丰富,另一边从两三千元的基本款到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奢华版,从国内制造到原装进口,床垫价格千差万别, 也常常令人无从选择。

在一些业内人士的透露中,《广厦时代》了解到,由于床垫产品品类多,且难以凭消费者短时间的体验判别好坏,市场中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品牌以超低价格向消费者兜售品质低劣的寝具、以暴利高价贩卖进口产品,甚至是挂着羊头卖狗肉,山寨品牌横行。

不难发现,在向消费者介绍产品时,床垫的销售人员往往都习惯将自家的产品划分到“最舒适”的行列,对于购买者的身体状态极少做深入的了解和分析。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最舒适”?或许,合适是更加准确的答案。

【背后】

不同类型床垫各具性能

“闻、看、拆、试”甄选自己所需

事实上,伴随人们对于睡眠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价格已经逐渐成为大多数人选购床垫的次要影响因素,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将关注点放在了床垫的品类及品牌选择。究竟什么样的床垫好?什么样的床垫才适合自己?不同类型的床垫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广厦时代》请专业人士,针对目前市场中几类床垫做出解答。

为不少消费者熟悉的弹簧床垫,具有弹性好、承托性能佳、透气性强的特点,并且能够给人体较好的承托和支持,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连接式弹簧床垫是将一圈圈线径较粗的弹簧,以钢线连接固定,可能导致床垫硬度较高,从而导致一个翻身整个床垫都会震动。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弹簧床垫时建议选择独立袋装弹簧系统,保证持续深度睡眠。近几年来越来越火的乳胶床垫,因其多孔性的结构而具有柔软度较高、回弹性强、受力均衡的特点,能够满足不同体重人群的需求,良好的支撑力能够适应睡眠者的各种睡姿。但是一些人可能会对乳胶材质发生过敏反应,需要消费者提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被很多人视为高性价比材料的记忆绵,能够记忆人体脊椎的S型曲线,根据人体温度变化不同的软硬度,分解人体的压力。也有消费者认为记忆绵材质偏软,建议与其他支撑力较强的材质结合使用。受到老人欢迎的棕榈床垫,一般由棕榈纤维编制而成,不易变形,对治疗腰、颈、脊柱疾病或骨质增生等有较好作用,但需要乳胶将原材料粘在一起,遇潮湿易虫蛀发霉。

显然,在挑选床垫前,消费者还应提前做好功课,并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及需求有所了解,对“症”挑产品。在选购过程中,可以通过闻床垫气味了解材质的环保性,通过观察产品的面料、细节判断床垫工艺及细节,通过拆开检查填充物判断床垫的品质,通过试睡体验判别床垫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体,从而选择最优。

枕头品质同样不可小视

别让颈椎罢工

床垫选得差不多了,挑个适合自己的好枕头同样是保证良好睡眠质量的关键。从材质到高度,从软硬到形状,都在影响着身体的感受。

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不管是侧身躺还是平着躺,睡觉之前躺着玩手机都会对颈椎造成不良影响。挑选枕头时,太高会使颈后的肌群、韧带处于紧张、坚硬的状态,从而引起落枕,还会破坏颈椎部位自然的弯曲度;枕头过低容易引起供血不均匀,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影响呼吸,造成打鼾。业内人士建议,一般情况下,枕高在10-15厘米最为理想,简单的测量方式是:在仰卧时枕头的高度应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侧卧时枕头应该是拳头的1.5倍高。同时,枕头的长度应在50-70厘米之间,宽度不小于30厘米,这样也不至于一个翻身头部就离开枕头了。

同样具有各式各样的填充材料,不同类型的枕头也是各有特点。化纤枕材质不太透气,使用久了易变形结成块儿,缺乏弹性;羽绒枕柔软度佳,质地轻,有蓬松度,但不易于清洗;荞麦枕内荞麦壳重量轻,作为枕芯可随着头部移动而改变形状,冬暖夏凉;乳胶枕质地柔软舒适,弹性佳不易变形,对人体颈椎的支撑力相对较高。

款式色彩需柔和贴心

空间氛围应营造舒适体验

当然,除了消费者关注的床垫材质、品质及体验感,整个床及床垫的款式、整个居室的空间氛围,同样对人们的睡眠质量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市场中,很多消费者在床垫上花了大手笔,但认为床架没有那么重要,结实就行,因而忽视床整体的设计感和其所带来的温度。事实上,居室内寝具的不同款式和色彩,都会带来不同的情绪和体验。消费者在挑选寝具的样式时,应以舒适、自然为主,柔和的色彩更容易让人安静下来,抚慰疲劳。

另一方面,床头区域的设计方式也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睡眠感受。环保的姿态、细腻的针脚、清晰的层次,往往能够给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具有储物功能的床体、可提供人体支撑的床头板、可调节的床头靠背等,也让床成为更加方便好用的存在。

【提示】

网购床垫需谨慎

体验感往往不可或缺

实体店面中的床垫卖得热闹,网络平台中的代购也是生意不断。与一些大型木作家具不同,除了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中能够搜索到诸多床垫产品信息,不少人的朋友圈里还藏着一些进口床垫的代购——从马来西亚背回的乳胶床垫、从欧洲背回来的弹簧床垫等,以看似便宜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没有产品证书,没有售后保障,更不会对后期的使用负责。这些代购通常选择线上交易,完成后甚至可能就找不到人失去联系。

显然,和很多行业中的A货类似,代购手中“进口床垫”的标签,以及看似超高性价比的价格,足够吸引人的关注,但为此而白白买单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另一方面,《广厦时代》了解到,也有一些品牌在电商平台中开了品牌网店,但其线上的产品与线下的产品却是来自两条生产线,消费者切勿盲目下单,还应当尽量亲自体验试躺,甚至试睡后,再作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