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什么?这四种发型竟然易伤身?很多理发师都不知道
07-27 19:07:13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本文审稿:王文祥,医学博士、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营养与食品专业博士生导师

很多人都想要美美的,隔段时间就特地跑去理发店剪发、烫发、做造型......但是你知道吗?

剪发不仅影响了一个人的颜值,更与人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不良的剪发习惯,还会影响人的发质、视力等......

图片

哪些常见的发型易伤身?怎样才能养出好头发?我们隔多久剪一次头发最好?长时间不剪头发又有哪些危害?

别急,小编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这个“头等大事” !

01. 这四种发型易伤身!

1、长刘海

刘海过长会限制进入眼睛的阳光和感官刺激,视力正常的人容易因此导致近视,原本近视的人会导致高度近视。

2、马尾辫

由于该种发型是紧紧束起,牵拉头皮,时间久了会导致毛囊以及周围皮肤变得松弛,从而引起脱发。

图片

3、戴发箍

长时间使用发箍,鬓角的太阳穴周围会容易胀痛,发箍太窄还会致头皮被压迫,血液循环不良。

4、总在同一处分缝

头皮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会受到伤害,影响黑色素细胞功能,无论头皮中分还是三七分,长期不变都会让头皮持续受到紫外线辐射,建议每两三个月换个方向梳理。

02. 怎样养出好头发?

1、少用吹风机

经常用吹风机吹头发会降低头发中所含的水分,会使头发变得枯燥、分叉,所以尽量自然风干,实在不行,就减少使用时间。

图片

2、勤梳头

梳头有很多好处,不仅会使头发看起来整齐干爽,还会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梳子最好选择天然木头和牛角材质的。另外要注意梳头的方法,一般从额头往后脑勺方向梳,力道不要太大,适中就好,梳不下去的时候不要硬扯头发,也可以轻敲头皮、按揉头皮。

3、温水洗头

如果用高温水洗头的话,很容易透过头皮伤害毛孔、发根,时间长会导致头发干燥、脆弱、易脱落,最好是使用40℃以下的温水来洗头。

03. 隔多久剪一次头发最好?

1、看个人喜好

短发最好每个月剪一次,因为短发一般只能维持一个月到两个月,如果时间长了不剪,就会看起来邋遢。长发最长三个月剪一次,这样既不会影响头发的长度,还能维持头发的光泽、改善发质。

2、看个人发质

对于油性发质的人来说,头发很爱出油、头皮也很敏感,因此需要修剪的次数要多一些。而对于干性发质的人来说,头发易干枯、变黄、变脆,剪发次数可以稍微少一点,但是修剪时要做补水和营养护理,从而可以滋润头发、保持健康靓丽。

图片

3、看年龄

头发也有生长周期,一般每个月大约长一厘米,老年人长的速度比较慢,年轻人长的速度比较快,因此年轻人、小孩剪发要频繁些。

04. 长时间不剪头发有何危害?

头发也需要经常地修剪和保养,就像人要吃饭补充营养一样。

1、影响形象

每根头发的生长速度和时间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平时看自己的头发一样,不可能找到两根一样长的头发,因此长时间不剪的话会使头发长短不一,看起来会很乱,还会分叉,很影响形象。

2、代谢紊乱

身体讲究一个平衡才不会生病,若是头发过长会影响头部皮肤的呼吸和代谢,从而会使头皮出油增多,引起发脂代谢紊乱,有害的物质若很难排出,则会很容易堵塞毛孔。

3、导致脱发

不剪头发会让头发变得很厚重,从而会使发际线附近的头发变得稀疏,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毛囊受损,造成脱发。

简单地说就是头发是长在头皮毛囊里的,毛囊也为头发提供营养,如果毛囊被油脂覆盖、堵塞,那么头发就很难长起来了。

图片

你大概多久剪一次头发?

来源:高质量生活知识、新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