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同一路段20秒里2次“开门杀” 安全下车的步骤,大家都学学
04-16 16:4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 重庆晚报慢新闻 记者 彭光瑞 实习生 母力文/文 警方供图

所谓“开门杀”,即是司机或乘车人下车时,如果没看清车后方情况就贸然打开车门,车门外的人、车避闪不及,很容易与车门相撞。这不,日前在九龙坡区华龙大道上,20秒钟,20米内,竟然就发生两起因小轿车开门未观察导致交通事故,足以引起市民警醒。

▲两处“开门杀”(监控截图)

4月13日早高峰,在华龙大道某学校路段,不少送孩子上学的社会车辆排起了长队,参与执勤的九龙坡区交巡警中梁山大队民警也加快了疏导和指挥。

7时18分,一辆摩托车从一黑色小轿车旁经过时,突然被打开的车门撞倒,民警见状连忙上前查看。然而就在民警赶到事发地时,距离该事故不到20米处,又一辆摩托车被打开的车门撞倒,两起事故发生不过距离短短20秒,所幸这两起事故只是造成了摩托车驾驶员轻微擦伤。

▲第一起事故现场

据出警民警了解,开车门的都是学生,心里着急赶时间,未注意观察右方情况,直接打开车门导致了事故。民警对两位驾驶员们进行了批评教育,还叮嘱这两名学生家长,一定要提醒学生在下车开门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打开车门。

▲第二起事故,摩托车驾驶员并无大碍

在此,交巡警提醒,开车门下车,这一动作看似寻常,稍有不慎却可能引发事故,而正因为寻常,也往往防不胜防,预防“开门杀”请做好以下几点:

1、驾驶人非紧急情况下尽量靠道路最右侧停车,停车时距路沿石的距离不大于30厘米,除驾驶人外,车上其它乘车人员最好从右侧下车。

2、驾驶人请注意提醒乘坐人,尤其是后排乘客,在看清车辆周围来往行人和其它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下车。

3、提倡使用“荷式开门法”,即开车门用离车门较远的手开门(即左边的人用右手,右边的人用左手),这样会“强迫”自己有一个转体动作,以更好地观察后方情况。

4、推门时先推开一条缝,观察侧后方来车情况,同时也是提醒过往的骑车人和行人——“车门要开了,请注意”

5、骑车人、行人在经过路旁停放的车辆,尤其是刚停下的车辆时,切记要保持一定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另外,如果您的车上有儿童,为了防止儿童突然打开车门,应该使用车门上的儿童锁装置,可有效防止从车内打开车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