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科学研究发现:大脑“青春常在”不是梦
01-24 21:22:02 来源:新华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月5日发表该电视台首席医疗记者桑贾伊·古普塔的一篇报道,题为《记忆力随年老而衰退;但并非不能避免》,全文摘编如下:

我51岁了。算起来,我将迈入人生的后三分之一阶段。我经常在脑海中计算这些,是因为生命的时钟可以激励我最大限度地利用余生。

为了执行这个计划,我现在必须对我的大脑进行投资,以确保它在我老去的时候依然敏锐,即使我的身体开始背叛我。让我们从一个基本事实开始:与人体的其他大部分器官不同,我们的大脑并非注定会萎缩、失去能力、变得迟钝。直到不久前,人们还认为,大脑是由一定数量的脑细胞决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神经元逐渐死去,网络变得暗淡,记忆和处理速度等功能受到影响。

但是,如果我告诉你,我们在本世纪初对大脑的大部分认识,已被证明是错误或不完整的呢?

在我从事脑科学工作的20多年里,脑医学领域发生了很多变化。无数研究证明:大脑喜欢运动的身体,并不需要投入太多,就能获得巨大收益。平均每小时活动2分钟,就比人们现在做的任何事都更能促进大脑健康。

放下补脑素

在50岁以上的美国人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正在服用“补脑”的保健品。但经过两年的调查,我发现,哪怕制造商说得天花乱坠,也几乎没有证据证明,它们能改善记忆、提高注意力、预防认知衰退或痴呆。

除非你缺乏某种特定的营养素,否则,维生素不能代替真正的食物,有些甚至是有害的。我告诉病人要遵循以下饮食规则:减糖;摄入充足的水分(即使脱水几盎司也会影响认知);从冷水鱼、坚果和种子等食物中摄入更多的omega-3脂肪酸;减少食量。我还告诉他们把钱花在真正能帮助大脑的东西上,比如一双舒服的鞋子,或者有助于睡眠的新枕头。

保证睡眠和锻炼

恢复性睡眠和身体锻炼是脑力衰退的解药。它们是我们在其他地方买不到的药。身体活动帮助大脑中的物质排出,而睡眠帮助整理记忆,这就像在给脑细胞施肥一样,帮助它们生长和存活。这使我们能够不断学习新技能和探索新爱好,这些爱好使人振奋精神,还能消除压力并带来回报——所有这些都是保持大脑敏锐的好东西。

令人惊讶的是,园艺、打牌、文化活动和使用电脑等休闲活动,并不像我们曾经以为的那样能够预防痴呆。202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56岁时积极参加休闲活动,与18年后的痴呆发病率之间没有关联。

多与他人交往

一个更好的办法是与他人交往,建立人际关系。科学界最近的另一项发现是,人际关系强度对我们的健康比过去认识到的要重要得多。不要把时间花在追剧和漫无目的的上网上,利用这些时间与朋友和家人视频聊天。你能为大脑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同一位密友一起轻轻松松地散个步,谈谈自己的烦心事。

这些方法听上去或许太简单了,但它们真的有用。虽然很多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萎缩和衰退,但大脑不一样,而且你完全有能力让自己在老年依旧保持认知的完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