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两会日记丨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庆还要走几步?
01-22 21:0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整理 受访者供图

记事人:市政协委员、市农科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所长曾志红

5-1.jpg

▲曾志红

拥有典型的山地农业,重庆该如何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了解掌握2021年的农业发展要求后,我在笔记本上罗列出三个要点。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路径,一是完善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二要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上云、上市;三为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由大到小,加工层次由粗到精,由初到深,加工业态由少到多的提档升级。

重庆山地特色农业的特点是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格,但是我觉得,现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目前整个农业品种规划布局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加强统筹布局规划。

从1.5:1到2:1

多举措,扎实稳步前进

这是一组看起来颇为“扎心”的数据。

2019年,重庆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3086亿元,与农业产值比为1.5:1,低于全国平均的2.3:1。与广东省、山东省等农业大省差距不小,跟其他3个直辖市相比差距更大,在全国各省份中仅居第17位。

在十四五规划里,我注意到,十四五末,过去1.5:1的农业产值比要达到2:1。算下来,年增长的增速大概要达到15%,需要我们超常规的发展。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面临的问题是整个农产品加工的规上企业较少,只占整个整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的10%左右,大多是中小企业为主,科技创新能力有限,产品的同质化也比较严重。

据我了解,重庆农产品加工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大,规模以上加工企业仅占总量的10%,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较少,初加工多、深加工少、综合利用差都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政府对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投入偏低,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工业经济的40%等问题,同样需要重视。

未来或将实现

“一个区县,一个农产品、食品加工园”

农产品加工业,具有鲜明的“农头工尾、粮头食尾”跨界产业属性。它以农产品加工为引领,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对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但目前,我市大多数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仍以原料供给型、资源消耗型、初级加工型为主,年产值规模主要集中在1000-5000万之间,且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再举个对比明显,“别人家孩子”的例子。我市一共有32家酒类加工企业,但年产值不到80亿元。而四川“川酒6朵金花”年产值业已超过1500亿元。重庆火锅名气响当当,但我市德庄、桥头、红九九等知名调味品生产企业年产值均为5-10亿元,而四川的海底捞、杨国福、川娃子为10-60亿元,企业“小散弱”的局面依然严峻。

在这种大形势下,我认为鼓励新建农产品加工园区和食品加工园区很有必要。像去年六月,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依托重庆市农科院、巴南区农业农村委等单位打造巴南泡菜品牌落地重庆市农科院科研示范基地。基地将通过智能化生产,让泡菜味型更稳定,产品质量更好,实现传统泡菜提档升级。

打造突出主导产业突出,辐射带动明显,完善配套服务。在我看来能让农户增收,让企业壮大,且起了较强示范作用的加工产业园和粮食、植物油、果蔬、肉类、调味品、中药材、烟草、饲料竹木等百亿以上加工产业集群需要加快发展脚步。

下一步,除了农产品粗加工以外,还有精深加工。包括副产物综合发展,稳步推进,同时加工向产地眼延伸,把区县的生产基地变成加工基地,并建设园区,培育重点加工企业,实现产业的集聚。目前我市也在做农产品加工的十四五规划,未来争取做到一区(县)一园(农产品加工园或者食品加工园),实现农产品加工业的高速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