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罗阳:在科研和科普这两条道路上同行
09-28 17:0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杨新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10名“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41岁的重庆大学医学院教授罗阳就是获奖者之一。在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学和纳米分子诊断医学研究的同时,他成立“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长期扎根基层,在向公众普及医学科研、健康知识的同时,也介绍前沿科学技术。“科研和科普,这两条道路上,都能收获不同的美景。”罗阳说。

微信截图_20200928171809.png

罗阳(右起第四)领奖

带领团队研发新冠病毒快检试剂盒

日前,在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见到了41岁的罗阳。

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重庆市学术学科带头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专家……在罗阳身上,有这样一些标签,但让大众更为熟知的是,疫情期间,在重庆大学由他牵头组建科研团队攻关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的故事。

“新冠病毒一般可通过两种途径来进行检测,一是蛋白检测,二是核酸检测。蛋白检测速度快但只适合初筛,核酸检测结果更精确但操作复杂、速度慢。”罗阳介绍,在前期大量检测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团队拟定了整套方案,该方案覆盖了早期蛋白筛查和核酸检测确认两个层面,其中早期蛋白筛查采用量子点标记、微流控化学发光等技术,研制成简便的试纸条,抽取疑似患者血液并涂抹在试纸上,1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测试。

今年2月,罗阳团队经过与生物技术公司的联合攻关,率先在重庆地区生产出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最快可在1小时完成所有检测。

微信截图_20200928171821.png

罗阳接受采访

“死磕”检测方式让检测更高效

3月底,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的“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上,罗阳团队带着研发完成的一系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与公众见面,包括“掌上”新冠病毒检测仪、多通道新冠病毒检测仪及其配套试剂盒、新冠病毒核酸超敏检测试剂盒。

“我们基于前期研发的检测仪器,快速开发出一系列针对新冠病毒抗原、抗体的定量检测试剂盒,使‘掌上’新冠病毒检测仪和多通道新冠抗体检测仪能立即应用于新冠病毒抗原、抗体的检测。”罗阳介绍,“掌上”新冠病毒检测仪仅需8分钟即可完成手指血的半定量检测,等待数分钟后即可读取结果。目前,基于这款“掌上”检测仪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已经完成了研发,正在进行临床样本的测试。

而多通道新冠病毒检测仪配套的试剂盒利用微流控结合化学发光技术,仅需15分钟就可以完成4个样本的同时检测,且4个样本无须同时加样,可以随到随测。

这样的研发还在不断进行中……记者了解到,4月份,罗阳团队已经启动了关于新冠病毒混合检测的研究。“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我们在探究混合检测,试图让批量化检测大样本的同时,结果准确性更高。”罗阳透露,混合检验可实现一天之内对几万人份的测试,目前,该研究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为何要“死磕”新冠病毒检测?罗阳说,病毒很聪明会进化,新冠病毒极有可能长时间存在,而每种检测方法都有优缺点,只有不断研发和改进,新冠病毒的检测才会更高效。

微信截图_20200928171858.png

罗阳介绍团队研发项目

大人孩子齐上阵科普防疫知识

在科研上不断进取,生活中的罗阳,又是什么样子?

“你知道新冠病毒就是通过野生动物蝙蝠传播的吗,你还敢吃野味?”

“不敢了,我还是在家里吃点薯片吧!”

“等一下,你没有洗手!你知道新冠病毒怎么传播的吗?除了通过飞沫、结膜传播,还有可能粪口传播哦,因此,我们在家要做好:少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洗手,饭前便后要记牢;多通风,没事开窗透透气;多喝水,喝水才能身体好。”

……

2月中旬,一段名为《病毒防控你我他》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里,两个小孩和父亲演起了家庭小品,孩子懵懂发问,父亲笑呵呵地耐心解答,通过一问一答纠错的形式,将防疫知识一一讲解,生动有趣、寓教于乐。

视频里的主角就是罗阳和他的两个孩子。“2月初,大家都对新冠病毒这一新生事物感到异常恐惧,而儿童又是易感人群,作为父母,如何向孩子们讲解防疫知识,当时也是我考虑的问题。”罗阳说,如果一味生硬讲解,孩子不但不会听,还可能变得更为恐惧。因此,他想到借助小品的形式,通过孩子们发问和情景展现,来讲述防疫知识。

记者了解到,因为形式新颖、知识性强,该视频还受到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和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的联合推荐,获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普创作计划支持。

微信截图_20200928171834.png

罗阳和他的两个孩子一起出镜拍摄的科普视频截图

线上线下向公众传播健康知识

视频《病毒防控你我他》是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正式成立后,开设的官方订阅号“乐佳帮”推出的第一期视频内容。

看到视频反响不错,罗阳想,为何不利用自己和团队的专业优势,继续向青少年和其他市民普及更多知识呢?为此,罗阳又变身成了“自媒体达人”,不仅自己上镜参与科普视频制作,还带着孩子一起拍摄。

食堂安全就餐指南、家庭小品《蝙蝠的自述》、中小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漫画版)……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目前,“乐佳帮”不仅推出了多个原创视频,还就疫情期间亲子关系协调、用眼卫生、校园防控等分别开设了线上科普直播讲堂。

除了线上,罗阳还整合医学科技资源,和工作室团队一起推动线下科普活动。从年初到现在,已经先后举办了多期科普讲座,分享健康生活与防疫知识。

“许多人觉得搞科研就是高大上,其实,我们也希望把我们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的所见所得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人了解防疫知识、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水平。科研和科普这两条道路,是可以同行的,而且会收获不同的美景。”罗阳说,作为高校老师,解惑也是他的职责之一。而且,他和团队线上线下进行科普活动的同时,通过与更多不同领域的人互相交流、学习,也不断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这对于科研工作来说,更有利于科研工作者突破“卡脖子”的瓶颈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928171847.png

罗阳参加宣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