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高福:病毒和海鲜市场什么关系?是否还藏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10-29 13:25:36 来源:澎湃新闻

<span style=

高福

澎湃新闻消息,“我判断这个病毒可能还有‘弟弟’和‘妹妹’,不知道哪天会出来,这就跟寻找犯罪分子一样,找不到就非常担心他是惯犯,随时可能犯罪。”10月28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5)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如是表示。

高福在现场提到,在此次COVID-19疫情初期,最关键的是确定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多大的剂量会引起病理?有没有从动物到人的传播?“一开始我们都怀疑病毒是从动物传染到人的,现在10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找到动物宿主,很可能这个病毒早就适应人类了,它在某个地方休眠。”

正是基于溯源工作的艰难,高福才做出上述判断。此外,他还提到,“武汉一开始也是大量暴发于华南海鲜市场,这个病毒和海鲜市场什么关系?这一系列问题都在等待回答。”

此前的10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文: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高福表示,“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这项调查证实了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高福同时提醒,在流感、COVID-19等交织下,今年冬天会是一场“大考”。

“病毒在中国好多地方清零了,但由于这个病毒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持续很久,那么尽管这么长时间没有了,武汉早些时候出现的病毒有没有可能在某一个阴暗潮湿的环境里还藏着?”高福说道,“这全是科学问题,我们的挑战还很大。”

原标题:高福:病毒和海鲜市场什么关系?是否还藏在阴暗潮湿的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