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科创阅读DIY在阅读中发现科创的魅力
12-25 17:1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全国第九届中华文化小大使传统诗词展示活动暨重庆市第二届“树人杯”小学生阅读之星决赛在两江新区人民小学举办。   

由重庆市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育专业委员会、树人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阅读之星”展示活动覆盖我市区县30多个,初赛、复赛总计100多场,参与活动指导教师上千人、家庭数万个。首创的科创教育阅读DIY展示环节,不仅培养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中华文化小大使”传统诗词展示活动,来自北京、重庆、四川、海南等地共15支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学习、交流,并进行飞花令现场对决。

IMG_1182.JPG

15支队伍,每队4人,2轮车轮赛共10场对决PK,剪刀石头布的开场,秋、天、夏、松、竹、月、鱼、鸟、黄、河……随着飞花令关键字的抽出,一句句或耳熟能详或生僻不知的诗句,孩子们不停地脱口而出。

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轮突围赛中的最后一场,三支队伍围绕“鱼”的“争斗”竟长达15分钟之久。         

“太精彩了!”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冠军、央视诗词大会多期擂主、本次飞花令评委之一的李四维评价,孩子们对古诗文的阅读范围之广、诗词储备量之大,让人叹为观止。 

IMG_1183.JPG

经过几小时的精彩角逐,3支队伍取得比赛最高分拿到金花奖,其余12支队伍获得飞花奖。        

经典诵读和科创阅读DIY,孩子们将诗词融入故事,将戏剧、音乐、视频、舞蹈、书法……一一融入。而舞台上呈现的一幅幅科创阅读DIY作品,则是让人看到了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巧妙的动手能力。     

IMG_1181.JPG

最终经过飞花令、经典诵读、科创阅读DIY三个环节的展示,重庆市永川区红河小学、重庆市梁平区城西小学、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校、重庆市大足区双路小学夺得特等奖。         

 “对于儿童,最美的童年,一定是有书陪伴的童年;对于最丰满的人生,也一定是有书相伴的人生。”两江新区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说,在两江新区人民小学,每个学期都会展开各种丰富的阅读活动,孩子们以各种形式参与进去,沉浸在书的奇妙世界里,让最美的童年与阅读共同生长,以此塑造有趣而丰美的心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