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最近,一位重庆美女再获“搞笑诺贝尔奖”
05-23 15:39:32 来源:重庆晚报

这个“掉进钱眼儿里”的浙大教授,发现了很多藏在人心中的秘密!

1.jpg

▲周欣悦

你是不是经常会抱怨你所买的商品缺斤短两,并将原因归结于商家的不诚信?但你是否知道,你被欺骗的原因,可能是自己手里那张又破又脏的钱?

最近,一位重庆籍的美女教授走红网络,只因她有一个好玩的发现:人们总是习惯在买菜时先把脏的、旧的钱用掉,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可能导致购买的商品缺斤少两。

她叫周欣悦,现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主任。她用一系列的研究表明,接触干净的钱会激发公平诚实的行为,接触脏钱则会引发自私、贪婪的行为。

脏钱令人们不道德?“原来花钱也要看脸”!

依照周欣悦在农贸市场的研究,如果脏钱会激发不诚信行为,这个门槛到底有多高呢?周欣悦团队又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把参与实验者分配成四组,每个人都做了一个手指灵活度的测试,能尽可能快的数一叠纸或者钱,第一组人数干净的钱,第二组数干净的纸,第三组数脏钱,第四组数脏纸。

之后,参与实验的人需要填写一个问卷,回答对一些不道德行为的态度:例如,如果不会被发现,最少要给你多少钱,你才愿意用针扎一个你不认识的小孩子的手?结果发现,之前接触干净钱组需要100万左右才愿意做这些不道德行为,但是之前接触脏钱组只需要10万元左右就可以做同样的不道德行为。而之前接触的如果是脏纸和干净纸就不会产生这个区别。

这位年纪轻轻便一头“扎进钱眼儿”的她,在好奇心的引领下已发表了几十篇颇具份量的学术论文。2017年,浙江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认定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三,学科优秀率居全国高校第二,A类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一。这样的平台优势为周欣悦充分享受科研带来的快乐解除了诸多后顾之忧。

“向好奇心致敬”!两度获“搞笑诺贝尔奖”

不久前,有“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之称的菠萝科学奖公布了第七届评选结果。周欣悦凭借“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的发现,摘得心理学奖。这已经是周欣悦第二次获得此奖,早在2012年,她就用自己的研究“数钱可以减轻疼痛”获得了心理学奖。

菠萝科学奖的口号是“向好奇心致敬”,只要某个研究具备“想象力、有趣、引人思考”这三个特征,无论是否看起来搞笑,都有可能获奖。按照周欣悦的话说,有时候她也会从“钱眼儿里”爬出来,然后去做一些“无用”的研究。

譬如,“怀旧”是周欣悦开展的另一项心理研究。她说:“怀旧”并不是一种“抱残守缺”、“因循守旧”的思想负担或心理疾病,那些“过去的记忆”可以作为一种心理资源而抵御现在受到的威胁。

周欣悦做了一系列研究来探索“怀旧”所具有的社会潜能,通过实验数据的比较分析,她发现:那些刚刚接受过怀旧“洗礼”的学生更愿意捐出更多的钱,而且也愿意做更长时间的志愿服务。也就是说,“怀旧”更容易增加人们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从而更大限度地激发人们参与社会互助的动力和热情。

这些研究在周欣悦看来是“无用”却“有趣的”。她说:“学习社会科学、从事社科研究应发现和珍惜那个“痒点”,那是研究者对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本能的好奇,然后就好好去挠它。”

而周欣悦这样的教学与研究理念,也极大推动着浙江大学“双创”教育。过去五年多来,浙江大学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连续捧得优胜杯;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共计获得主体赛金奖9项,专项赛金奖7项,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一。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至今,浙江大学两获总分第一名、全国总冠军,一次获得总分第二名和“最佳创意奖”单项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