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软件或硬件,扫地机器人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09-03 09:46:02 来源:天极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快节奏的生活少不了智能家电的助力。而扫地机器人很明显是消费升级时代的产物,它目前已经走进了大众消费家庭,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我国扫地机器人实现高速增长,零售量复合增长率达49%,增速远超其他家电品类。

0dd7912397dda1449e9937a82761e6a50df48671

当时的消费市场呈现出,只要是扫地机器人价格便宜就有消费市场。且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销售火爆,不过,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知之甚少,更多的消费者只是在看了某个明星或者网红的广告后,冲动购买了扫地机器人。只要产品好看价格便宜,扫地机器人就不愁卖。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并不知道扫地机器人的相关常识以及如何判断一款好用的扫地机器人,而企业也没有花心思去对产品进行市场培养,进军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品牌越来越多,但产品性能无法保障。

消费者关注度高刺激扫地机器人企业不断的推出新品,但这个行业入门容易做专却很烧钱。在扫地机器人行业中表现突出的有科沃斯和iRobot,而后起之秀中,如云鲸等品牌也让人印象深刻。每次主流品牌推出新品,其它品牌大多会“山寨”,跟风推出类似功能技术的产品,但山寨的产品在功能性方面难以达到用户的需求。

事实上,早期很多消费者在选购扫地机器人的时候并不会考虑它有没有自己的技术,功能稳不稳定好不好用,是不是专业研发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只是觉得花几百块买个扫地机就好。大多数人在名人或网红的影响下买了产品,但后期的使用体验不佳,让消费者觉得扫地机器人就是个“玩具”,根本扫不干净也拖不好地。事实上,在2016年到2018年那会,扫地机器人还是新兴事物,就连iRobot和科沃斯都是在摸索中成长,何况其它只是贴牌的产品哪里会有什么品质保障?

与所有家电品类一样,扫地机器人在发展中遇到了新的“问题”。快速奔跑了2年后,扫地机器人在2019年开始出现增速下滑现象,扫地机器人企业步入市场阵痛期,大家开始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如何解决问题,以及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对于扫地机器人市场需求放缓,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扫地机器人市场出现下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家电外部环境影响;其次,扫地机器人市场趋于饱和;最后就是,消费者市场培育不够。扫地机器人企业想要重拾昔日辉煌,不仅要做好以上几点,还需要不断的创新、升级产品和技术。再做好产品体验,在市场培育方面也需要下点心思,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作为智能家居的代表产品之一,扫地机器人的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令外界十分期待。有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在全球的渗透率不到5%,就算是普及率最高的美国市场,扫地机器人的普及率也不到10%。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它明显还是“未来产品”,处于成长期。企业需要结合消费者需求,在产品智能性、清洁力和易用性方面着手,研发和更新技术。

扫地机器人在做好清洁力和易用性的基础上,努力提升产品的“智力”,让它看得到,听得到,听得懂,联动起来更畅顺。以智能语音技术为例,科沃斯和iRobot等品牌旗下的扫地机器人虽然支持语音播报,但在语音指令技术方面的进展却很慢。虽然有很多扫地机器人可以通过内置“眼睛”(摄像头)让用户看到机器人的清洁状况,控制清洁区域,但是不能用语音直接控制产品。大多都是借助智能音箱实现对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开启和关闭工作。

4b90f603738da977453175793f87ce1e8718e3a0

也有像科沃斯这样,将智能扫地机器人做成“智能中枢”,通过app让智能扫地机器人与其它智能硬件进行互动,但这种联动也是最初级别的,并不支持复杂的语音指令操作。

当然,如果扫地机器人将视觉导航技术、拖地功能等细节做好了,也会让扫地机器人的使用体验提升一个档次,也有可能成为扫地机器人市场下一个增长点。

因为,视觉导航技术已经诞生,技术也在不断的升级中,其可执行性也强。如iRobot研发的 vSLAM 视觉运算处理技术,可以识别物体,不仅仅是物联网所涉及的各种设备,还能够认识家中的各种家具,例如可以让扫地机器人清洁餐桌旁边的区域,或者打扫沙发所在的区域,所有这些比较复杂的指令在未来都有可能在vSLAM视觉导航技术的支持下得以实现;科沃斯的Smart Eye视觉导航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对立体空间进行视觉捕捉,25帧/秒高速实时抓取家居环境地标,提取特征点。通过比对,及时校准、更新机器自身坐标;配合SLAM算法,实现精准定位和导航移动。使得清扫覆盖率大幅度提升,而重复率则明显降低。

2f738bd4b31c8701bbf0b178aaa9a8280508ffc3

除了Smart Eye视觉导航技术,科沃斯旗下的部分扫地机器人也采用视觉导航VSLAM技术,这些扫地机器人均以摄像头作为传感器,工作中,通过不断移动,时时捕捉可视立体空间内的有效特征点,并利用多帧图像计算自身的位姿变化,不断的提取特征点,比对、匹配位置坐标,测算出相对环境内的自身坐标,实现同步定位及地图构建,实现全屋规划清扫。搭载视觉导航VSLAM技术的扫地机器人,行动更敏捷、运行更流畅、定位更精准。

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升级的过程中,不只是扫地技术有所升级,在拖地技术方面也迎来了技术突破。以云鲸扫地机器为例,它独创的拖布自清洁系统能够实现扫地机器人自动拖布清洁,避免清洁途中人工清洗拖布的麻烦。它采用了“机器人+基站”系统的方式,能在拖地过程中判断拖布的清洁度,在清洁完一定面积之后,机器人返回基站,基站会对拖布进行清洗,在全屋清洁完成后,基站会对拖布进行风干,避免拖布霉变滋生细菌。对于用户来说,全程无需自己动手的扫、拖体验才是真正的解放双手,让人“上瘾”。

笔者发现,随着行业的变革和迭代,扫地机器人也呈现出越来越细分化的趋势。比如二合一扫地机器人可解决扫和拖的需求;扫拖机器人在做好清洁工作后,能够实现扫地机器人自动拖布清洁,也能为用户省心不少;如果扫拖机器人不仅能与其它智能硬件互动,支持语音操作,还能在用户设定的时间里进行安全巡航,遇到“小偷”及突发事件能够进行安全预警,时刻为你守护家庭安全,也会让行业有进一步的突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