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如果房产税来了,房子是卖还是持有?
09-17 19:23:50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重庆市民而言,“房产税”就好像“狼来了”,我们经常听到,但是绝大多数人对于房产税是陌生的。

8月18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4月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这些信息就好像“房产税”在昭告天下:我来了,你慌不慌?

图片

(资料图片/牟哥美摄)

卖or不卖?业主们各有想法

记者采访了几位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如果房产税正式实施,你是选择卖房还是继续持有?

渝北区黄女士:

我自己住在渝北区,还有两套房子在大学城和大渡口,本来想都卖掉,但是现在西区不是起来了嘛,就考虑把大渡口那套卖掉,那边租也难得租出去,升值嘛,可能是北区和西区太明显了,衬托得那边真的像没什么变化,杵在那里。

北碚区黄老师:

出租噻!不管怎么样,房产比起现金来讲,更加能够抵御通货膨胀所带来的贬值,我哪怕出租也不得出售。

九龙坡区赵先生:

我们本来名下就有两套房,后来为了娃儿上学又专门在北区买了套,现在就有三套了,另外两套都在出租,其实说起房产税这个东西,每年要交也交不了好多,比起出租的收益来讲,我认为是完全有多。再说了,现在卖了再想买个房,成本就高多了,如果为了房产税就把房子卖了就有些本末倒置了。

巴南区李女士:

房产税的本意我个人认为是打击炒房行为,如果说你名下房产有个七八套,确实没必要,可以出售几套,留个三套的样子就可以了,房子这个东西虽然说是个不错的投资产品,但是随着年限越旧,其实也是会贬值的。像我们这种本来就只有两三套的,自己住一套,孩子住一套,再出租一套,没必要卖。

沙坪坝区唐女士:

我又要还房贷,又要装修,还要给房产税,如果是这样压力真的还是很大,如果明天出房产税,我后天就把还没装修的拿去卖了,次新房还卖得起价些。

除了以上五位,其他受访者的观点也大同小异,也不难看出大家对于房产税如果实施,到底要不要出售这件事情,大多数都认为继续持有更好。

关于房产税,专家们有话说

》》房产税会在全国推广吗?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特聘讲师、原美国瑞麦北京区域COO梁家豪昨日在2021中国房产互联网城市行之重庆店东创新论坛上就说到:短时间内房产税政策应该不会出台,现在本身就处于一个全国和地方新政频出的时段,这个时候如果再出台房产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像日本那样。但是在未来,相关政策放松后,房产税可能会成为调控房价和市场的手段。

重庆智安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磊:房产税政策作为存量物业调节税,在全国的推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目前共同富裕的政策倡导之下,对拥有多套房、高价房这部分业主来讲,出台房产税调节这个政策也是势在必行。所以房产税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是必然要出台的。

图片

(资料图片/牟哥美摄)

》》假如房产税实施,对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有什么建议?是继续持有还是出售?(仅限重庆市场)

领域机构(重庆)领域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兵认为:建议持有多套房产的客户可以将资产进行整合优化处理,对年限较久、户型较差、房屋比较陈旧、无学区资源的房屋进行变现,这种类型的房屋未来的升值价值比较差,实施房产税后变现的难度会更大。可以少量持有核心区域、配套齐全、小区品质的较高、有学区资源的房屋,这些房屋未来的升值空间较大,且容易变现!

》》房产税对于哪类人的影响较大?

肖磊:关于房产税征收的方式和标准目前仍未确定,但至少有一点,就是针对多套房、高价房以及大面积房子来讲,面临的房产税征收的肯定会更高更严一些。所以说对于在重庆拥有多套房的业主来讲,房产税产生的影响会相对较大。

》》房产税的费用是否会抵消房产增值或者租赁带来的收益?

刘兵:由于房产税涉及的面太广,且房子的价值一般都比较大,个人认为房产税的税率应该不会太高,包括现在试点的上海和重庆,税率都在2%以内,但这些年房产实际每年的平均涨幅远不止2%,个人认为房产税的影响更大的还是心理预期的影响,短期会对销售应该影响比较大,但长期来讲应该影响不大,不会完全抵消房产的增值和租赁收益!

》》房产税的出台对重庆市场有怎样的影响?新房板块和二手房板块的影响分别是什么?

肖磊:我个人认为房产税对重庆市场的新房和二手房可能会有影响,这种影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是房产税未出台之前,可能对大家的一些新房以及二手房的购买,会造成心理影响;第二个是在房产税出台之后,对于很多客户卖出房产来讲的话,多少还是会有一些心理压力在里面。

刘兵:重庆是房产税首批试点城市,试行这些年来讲,其实对大部分重庆的购房者来讲,影响都不大,更多的是针对高单价的豪宅,对购买高端豪宅的客户有一定影响,但由于购买豪宅的客户的承受力较强,所以其实豪宅客户也是能接受的。

图片

关于国家正式推出房产税的事情,个人认为针对新购商品住房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存量房屋已经在购房的时候缴纳了各种税费,而且存量房的市场价值不好准确的评估,价值评估的量太大了,而且统计难度会非常大,所以个人认为房产税对存量房的影响应该不大。当然,由于国家尚未公布相关的房产税征收消息,以上是个人的一些判断,仅供参考!

写在最后》》

肖磊:房产税出台之后的短时间内,可能会对整个房产市场的销售和购买造成压力,甚至会影响到房价或者部分房子的出售问题。

但长久的角度来讲呢,房产税必然是一种世界通用的一种税种,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有房产税,大家一旦是适应了房产税的存在,房产税从前期的增量阶段变成存量阶段的一种适应税过后,对客户的影响就会慢慢地减弱,所以说大家也会司空见惯的去适应房产税征收的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