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碧桂园“组合拳”出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07-27 19:12:47 来源:上游新闻

安全生产的核心是“重预防,强管控,严制度”。但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工地面临高温作业,施工安全也面临更大的挑战。

作为拥有29年房地产开发建设经验的龙头房企,碧桂园深谙履行企业安全责任的重要性,2018年便成立了“碧桂园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同时确定每年7月26日为“碧桂园安全生产日”,以积极行动响应国家号召。

今年以来,尤其是“安全生产日”期间,重庆碧桂园“三管齐下”,从安全文化打基础、安全施工有保障、安全开放增信心三方面在区域、项目间强化。

打基础:多措并举提升安全意识

今年6月到7月期间,重庆碧桂园推出一系列安全生产系列组合拳。总裁亲自授课、分享真实案例、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深入剖析引发安全事故的各项来源,提出更新的安全管控要求和要点。

图片1.png

(安全教育宣讲)

图片2.png

(安全培训)

城口、垫江、合川、丰都、石柱、武隆等项目也相继开展宣讲学习,任命志愿安全官开展大巡查,对存在安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并评选表彰出“安全标兵”和“安全班组”。

“项目认真执行每日晨会制度的同时,我们通过这种常态化的表彰活动,化说教为引导,一步步地培养工友的安全意识,减少现场违规行为的发生。” 溪山玥项目安全经理负责人说。

图片3.png

(表彰优秀职工)

除此之外,重庆碧桂园没有仅仅让安全生产停留在理论上,而是让员工们实地模拟、参与和体验。学习消防设备的使用、应急救援标准动作、触电应急演练和高坠应急演练等,长桥江山、望江府、溪山玥、南川等项目纷纷开展应急演练,一次次的练习,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身”。

图片4.png

(消防应急演练)

图片5.png

(高坠应急演练)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重庆碧桂园就在不断完善健全安全文化体系,一方面,进行定期考察,强抓安全生产,另一方面,不定期举行安全文化培训、安全文化考试。通过丰富多元的安全生产体验、安全知识科普等系列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取得初步成效。

强保障:科技手段增益施工安全

有了制度,有了深入人心的安全意识,还需要与时俱进,融入现代科技。对此,碧桂园引入先进科技,不仅提升建筑工艺,更是打造出“智慧工地”,实现安全与质量的双重保障。

图片6.png

(BIM技术)

以获得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表彰的“智慧工地”优秀项目——忠州碧桂园为例,可以看到,整个工地看似冰冷的智能装备,却被赋予了科技关爱的内涵:对塔吊、施工电梯安装人脸识别装置,有效控制现场工人违规操作机械设备;多个AI智能摄像头,能自动识别现场不安全行为及隐患;可视化交底,运用视屏、BIM模型、VR三维模型技术,让工人提前熟知每一步流程……

图片7.png

(人脸识别系统)

在“智慧工地”上,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高科技技术植入各类物品中,实时采集分析各项信息数据,实现工程可视化管理。通过应用BIM技术对施工现场场地布置、施工进度模拟、综合管线碰撞检测、铝合金模板设计改良,工程品质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安全生产实现了稳定可控。

比如,在工人进场伊始,“智慧工地”即可通过人脸识别等系统,对其年龄、性别、工种、当天工作时长等关键信息进行汇总,同时对劳动时间明显超长的工人发出提醒,精细到“人”,有效避免了超时工作,从而进一步确保了每位工人的施工安全。

增信心:工地开放业主现场“监工”

在前期忠州碧桂园、丰都碧桂园的工地开放活动中,已多次邀请业主前来工地上参观。业主们可以亲自了解装配式建筑的实际运用,让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经得起购房者们雪亮眼光的鉴定。

图片8.png

(业主参观工地)

在工地开放活动中,业主们可以亲自了解装配式建筑的实际运用,在施工现场听取项目工程师对工法样板的砌体工程、内墙抹灰、外墙工程、钢支撑模板、铝模体系等工艺的详细介绍;在交付样板房,业主们可以提前体验交付的户型、采光、视野等,并且可以与工程师交流意见,将建议写进参观手册后期项目进行研究。

参观现场有业主兴奋的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种活动,我也不懂建筑,但这从通过工程师的讲解真的学到很多建筑知识,亲眼看到自家楼房的内部构造一步步建起来,以后住得更放心了!”

结语:

安全生产不是老生常谈,是碧桂园的初心。正如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所说的那样:“安全和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安全和质量要放在第一位,速度和效益要让位于安全和质量。”

无论是安全意识培训还是“智慧工地”的大力研发,如何让全体员工树立起自我安全意识,如何让传统建筑向数字化建筑转型?不难看出,碧桂园在多年的安全生产及管理中,探索出了不少方法,且卓有成效,这些已然引领着建筑行业的深层变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