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加速打造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11-25 07:32:0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重庆国际生物城迈步成为“千亿级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近日,重庆市规划委员会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会议重点审议了《重庆国际生物城总体规划》。会议明确提出,重庆国际生物城是重庆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承载地,要聚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域,将重庆国际生物城加快打造成为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努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集群。

重庆国际生物城博唯生物鸟瞰图(央广网发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巴南区举全区之力加快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推动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首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后,重庆国际生物城在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产业提质扩能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聚合生物医药产学研创新资源,完善产业链、生态链,努力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为重庆重要的支柱产业。

速效胰岛素获批临床创新药物研发捷报频传

近日,重庆国际生物城入驻企业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宸安生物)CA502项目,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这是该司继利拉鲁肽、德谷胰岛素等项目后,第四个获批临床的产品。

宸安生物是全市唯一的胰岛素研发生产企业,产品由长效胰岛素扩展至速效胰岛素,标志着该司向实现全方位开发超速效、速效、中效、长效、超长效、预混等不同类别胰岛素及GLP-1类似物产品的战略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重庆国际生物城还有多个龙头项目全市领跑,如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全市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单体项目,投资额达130多亿元;博唯生物是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重组疫苗生产企业;智翔金泰是全市唯一、国内领先的抗体药物生产企业……

同时,创新药物全市领先,宫颈癌疫苗、白介素-17、口服紫杉醇、长效胰岛素等12个创新药物进入临床,全市占比近半。其中,宫颈癌疫苗、白介素-17、利拉鲁肽注射液等7个产品进入三期临床,部分产品填补全市乃至国内高端生物药。

“金篮子”煮好“金鸡蛋” 企业壮大推动产业高质发展

近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榜单于正式揭晓,国际生物城上市企业百亚股份荣获“中国上市公司IPO新星奖”,持续增长潜能得到肯定。

重庆国际生物城美莱德动物实验中心(央广网发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和百亚股份一样持续增长的还有很多企业。前三季度,美国雅培克高端原料药生产线建成投产,开始半合成紫杉醇验证批产品的生产,预计2021年11月向美国FDA递交DMF注册文件并取得注册文号;美莱德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落成投用,是重庆市最大的动物实验中心和全市首家投用的集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于一体的药物研发服务机构;上海交大数字医学联合技术中心是上海交大在重庆布局的首个数字医学方向的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平台,重点推动3D打印定制化增材制造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企业不断壮大有力推动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生物城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5.42亿元,同比增长17.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96亿元,同比增长31.35%。新签项目15个投资额149亿元,全市首个MAH持牌人项目、100亿级预防性新型疫苗扩能项目、P3实验室和模式动物中心等一批“金鸡蛋”项目签约落地。

瞄准大健康“新蓝海” 拓展“健康+”打造新品牌

10月22日,巴南区召开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提出将按照“药、医、游、养、健、管”一体化发展路径,既要有高质量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也要有高品质的养心养老养生的环境和场景,坚持全局规划,统筹协调,将巴南打造成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重庆国际生物城美莱德动物实验中心内景图(央广网发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巴南将利用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拓展“医养”,统筹两山(明月山、天坪山)、两岛(木洞中坝岛、桃花岛)、两镇(木洞古镇和规划医养小镇),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机构,提供健康管理、抗衰修复、亚健康调养、慢性病诊疗、精准医疗等专业服务,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区。周边镇街聚焦“食养”“温泉康养”“人文体验”“森林康养”“运动康养”“生态康养”等,推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

同时,下阶段,巴南区还将利用独有的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围绕“大健康+古镇”“大健康+温泉”“大健康+老院子”“大健康+旅游”多个方面,推动优势资源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原标题:重庆加速打造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