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装备产业怎样从零做到了百亿级?
11-25 06:48:39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来自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消息称,2004年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运营以来,重庆不仅成功编制了跨座式单轨设计、施工、运维等国家、行业标准,还实现轨道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重大突破。在近年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速发展的同时,轨道装备产业发展同样可圈可点。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重庆已形成以跨座式单轨技术及装备为核心的产业链,全市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装备90%以上实现国产化配套,国内外多个城市都在研究或应用重庆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通过发展轨道交通,重庆轨道装备制造从无到有,形成百亿级产业。

重庆长客生产的地铁车行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铁线上。(重庆长客供图)

“准备就绪,出发!”10月20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一台新下线的轨道车辆在试验道路上成功完成行驶测试。

与此前重庆长客生产制造的众多轨道车辆不同,当天下线的车辆是全国首创双流制轨道车,能够在城市轨道和市域(郊)铁路两种不同线路上行驶,体现出“重庆造”轨道车辆的“硬实力”。

在一周后的10月27日,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再迎喜讯——国内轨道产业龙头企业,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牵手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轨道产业投资公司,合资成立重庆中车时代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渝北区,将在重庆建设绿色、智能、低碳的轨道交通供电系统。

轨道技术领先,龙头企业看好,这正是当前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向好的写照。

有技术

“重庆造”轨道技术行业领先

“此次新下线的这台全国首列双流制轨道车辆,将于明年在轨道5号线江津至跳蹬段投用,实现5号线全线一车直达,不必在中途换车。”重庆长客总经理马国华说。

体现“重庆造”轨道装备技术行业领先的地方,还有不少——

比如,在2014年上线的轨道3号线8辆编组列车,是当时全球首台8辆编组的跨座式单轨列车,它的上线运行缓解了3号线客流量大的问题。

还有,目前正在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10号线、环线运营的As型列车,它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很适应山地城市的地形地貌。

具备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让重庆更容易吸引轨道产业龙头企业,此次揭牌成立的重庆中车时代就是其中之一。

“重庆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有着独树一帜的技术优势。”重庆中车时代董事长龚彤说,重庆中车时代将推动智能运维、能量平衡装置等新型高效清洁的供电系统技术在渝应用,探索融合集成、服务为一体的商业创新方式,参与全市轨道装备产业集群建设。

“重庆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特别是在重庆长客带动下,全市轨道交通行业由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市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张戈宁说,当前重庆积累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座式单轨系统建设和运维经验,整体系统国产化率超过90%,形成了集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车辆及系统设备供应、运营维护为一体的产业链。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重庆轨道装备产业发展具备自己的优势——

技术水平较高。重庆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覆盖了产业链上、中、下游,涉及相关企业达40余家。比如,在标准制定和规划设计领域,拥有单轨设计与系统设备监理技术的重庆轨道交通设计院和重庆单轨工程技术中心;在产品制造和专业服务领域,拥有重庆长客轨道车辆公司为龙头的车辆产业集群企业;在工程总包领域,培养了重庆单轨公司、重庆机电工程公司、重庆建工集团等拥有总承包业绩的8家大型企业集团;在产业配套领域,拥有重庆机电集团、重庆川仪集团、西南铝集团等设备材料供应商10余家。

产业链较为完整。目前重庆全面掌握了跨座式单轨梁桥、道岔、车辆等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盘型制动、新型车载ATP、平移道岔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单轨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实现生产配套国产化。同时,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单轨中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均设在重庆,重庆的单轨具备研发、制造、施工、营运的集成总包能力,形成国际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链。

有销路

“走出去”推动重庆轨道产品“卖世界”

不仅有国内庞大的轨道市场需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实施,加上周边国家轨道建设发展的内在需求,给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带来“走出去”机遇。

同样的轨道、同样的车厢、同样的技术标准……如今,韩国大邱市的轨道交通正采用与重庆轨道2号线类似的配置。

原来,这是在2009年,重庆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和施工团队前往韩国大邱,为当地单轨交通线提供了轨道梁模板、轨道梁生产系统控制、支座安装控制等多项技术支撑。

这是“重庆造”轨道装备和技术跨出国门签下的“第一单”。

顺势而为,重庆轨道装备产业正在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

截至目前,重庆先后参与印尼、巴西、泰国等国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包括完成印尼万隆和日惹两座城市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为巴西圣保罗轨道17号线提供跨座式单轨轨道梁产品,同时,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新加坡等国都与重庆接洽过单轨建设项目。

“重庆轨道尤其是单轨交通的技术优势,让国外不少城市都看好其应用前景。”重庆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沈晓阳说,国内外不少与重庆地形类似的山地城市,以及沿海城市、旅游城市等都适合建设单轨交通系统。

他认为,重庆单轨列车具有中高运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综合造价省等优点,非常适合受地形等建设条件限制多、景观和环境要求高、投资经济合理性因素考虑多的城市进行运用。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也认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合作建设将是重庆轨道产业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尤其是单轨的高性价比亦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受益于此,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国际市场应用前景。

强链条

“多管齐下”培育轨道装备产业集群

当前,重庆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实力已经得到业界认可。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轨分会发布的中国单轨交通行业首份《中国单轨交通发展研究报告》称,重庆已创立起完善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相关国家标准规范,形成了国内全行业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跨座式单轨交通产业链。

“然而,目前重庆轨道装备产业仍存在‘短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杜子学认为,这些“短板”包括缺乏足够多的龙头企业,特别是缺乏轨道产业大型总包和集成企业,以及轨道装备产业资源分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且分布在多个区县,产业集聚效应不足等。

为此市经信委表示,目前我市正在筹划借鉴广州、宁波等地的成熟做法,通过组建重庆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联盟,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和创新成果转化为重点,培育壮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发展。

同时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配套产业集聚条件,重庆将依托两江新区建设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产业集聚区,依托璧山、江津建设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依托铜梁、永川建设轨道交通装备维保产业集聚区等。

按照今年9月市经信委发布的《重庆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领域,重庆将以轨道装备为发展重点,完善轨道装备产业体系,同时聚焦山地城市应用场景,依托重庆长客重点发展跨座式单轨、As型车辆、双流制车辆等跨线跨网城际轨道交通车辆装备。

另外,重庆中车四方所、重庆齿轮箱、凯瑞传动、长征重工等轨道装备产业链企业将分头进行项目攻关,加大对受电弓、转向架、高效制动器和传动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力度,通过再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在渝建设生产基地,以此培育形成完整的轨道装备产业集群。

新闻多一点>>

重庆轨道装备产业确定“四化”目标

“形成产业规模化,园区集聚化,政策精准化,配套本地化,这是全市轨道装备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市经信委负责人说。

为实现“四化”目标,我市将采取持续引进国内轨道装备龙头企业来渝合作,在永川、铜梁等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区县园区形成轨道装备产业集聚,组织一批轨道线路建设示范项目,体现“重庆造”轨道装备和技术特色,完善专项政策提升本地化配套等措施加以推进。

今年4月,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专题会提出,全市将起草一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整体性规划,重点围绕“重庆轨道装备产业有哪些基础和优势,产业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等内容展开,规划不仅涵盖城市轨道线路,还涉及云巴、有轨电车、市域快线等交通。目前,市经信委已委托专业机构正在编制“十四五”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划,制订完善后随即出台。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轨道上的都市区⑧ 重庆轨道装备产业怎样从零做到了百亿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