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璧山闭幕
11-21 15:07:01 来源:璧山发布

璧山发布消息,11月20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我区圆满落幕。闭幕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现场出席并致辞。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渝总领事馆官员等领导嘉宾线下出席闭幕活动。

图片

 “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以科技教育为主线,以人文交流为根本,通过组织STEAM课程体验、科技教育论坛、教师工作坊等科技教育活动和文化参访体验活动,积极搭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传播和播种友谊的合作平台。本届创客营围绕“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主题,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际联动、科技人文融合,为沿线国家师生带来崭新体验。活动于11月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开幕式,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师生参与。联动逾60个国内外科技组织,发布百余项学习资源,举办9场科学讨论会,汇聚近千名科学家和科教专家开展近百场科普直播和科学家报告,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同跳中国传统民族舞蹈,百余份师生自制视频展示本国特色文化,通过生动活泼的实践,主办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共同绘制了文明交流互鉴的美丽篇章。以本届创客营为契机,承办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人民网、光明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阿拉伯联盟教科文组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拓宽“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人文交流朋友圈。

图片

张玉卓在讲话中表示,好奇心是探索未知的导师,想象力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创造力需要独立思考,也需要开放合作。期待青少年朋友通过创客营的经历,点亮科学梦想,涵养科学兴趣,领略多元文化魅力,结下珍贵友谊。期待老师们春风化雨,探究科技教育良方,厚植创新沃土,塑造后备人才。衷心希望各方携手,增进开放互信,促进互联互通,共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打造充满活力、永不落幕的创客营。

图片

张广军在致辞中提出科技创新是时代进步的源动力,人文交流为各国科技界架设“民心桥”。在“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活动成功举办五届之际,站在新的起点,科技部愿与各方一起,为各国青少年科技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助力各国青少年的进步与成长,为科技发展的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陈贵云在致辞中说,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重庆举办,是对重庆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他衷心希望少年英才们在这次虚拟漫游感受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的基础上,未来有更多机会亲身到重庆走走看看,领略巴山蜀水的自然风光、体验巴渝人家的人文风情,在这里“行千里、致广大”。

图片

江志斌在致辞中表示,璧山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有效培养了全区广大青少年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志趣,为璧山科技创新营造了浓厚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璧山将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积极与“一带一路”各国朋友交流合作,更加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和开放水平。

图片

在闭幕活动“与科学家对话”环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罗伯特·切赫在线作了有关核糖核酸魔力的科普报告。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教授,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张善勇教授莅临现场与国内外青少年们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

图片

闭幕活动公布了低碳节能、太空创客、科学影像等三大主题最佳创客奖、最佳展示奖、最佳团队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区领导万容、雍湘参加闭幕活动。来自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国际师生在分会场观看闭幕活动。

记者 曾清龙 林光耀 苏庆

原标题:“开放包容•创新发展” 第五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璧闭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