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榜单藏着重庆经济“密码”
10-18 15:58:48 来源:重庆正事儿微信公众号

企业,是观察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

近期,重庆企业百强、重庆民营企业百强以及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陆续发布。这些榜单中变化的数字,反映的是重庆这座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首先,从全国视角看,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重庆上榜企业13户,位列全国第十。

图片

从企业规模看,重庆企业百强总资产突破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22%。其次,上榜门槛等条件也稳步提高。

图片

图片

从各榜单看,在重庆经济规模突破2.5万亿元的大背景下,重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趋势非常明显,显示重庆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中能积极抢抓机遇,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在重庆企业百强榜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过半。

图片

重庆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61家,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制造业企业48家,比上年增加5家。

图片

从各榜单看,制造业仍是重庆经济的最大基本面。近年来,重庆市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活力,先进制造业成经济重要“引擎”,先进制造类企业也成为各榜单中的“第一军团”。

其中,创新指数重庆百强民营企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达16家、12家和8家。

图片

重庆评选出的40位优秀企业家中,26人出自制造业,占比65%。

图片

据统计,重庆市近年来已推动近35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上百个智能工厂、近600个数字化车间,8.7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此外,各榜单显示,重庆市现代服务业也呈快速发展态势。

图片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内外大院大所和研究机构密集落户,也带动企业研发水平持续提高。

从企业研发投入来看:

图片

从企业性质来看:

图片

此外,从地域分布看,重庆市大力推动的“一区两群”战略也初见成效:

图片

总结语:对总量已超2.5万亿元的重庆经济而言,企业活力增强是重庆经济持续向好的直观反映。但也应看到,重庆企业在规模、创新、质量等方面仍有较大发展潜力,这也侧面印证重庆经济仍需继续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原标题:这些榜单藏着重庆经济“密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