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辛亥革命在重庆①丨重庆是中国同盟会的“西方支部”所在地
10-09 11:00:42 来源:上游新闻

开栏语:

10月9日上午10点,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辛亥革命时期,重庆知识分子群体怀着救亡图存的目的而留学东瀛(日本)和欧美,创办发行宣传刊物,积极宣传革命思想;策划组建革命团体,聚集革命人士;发起保路运动,点燃革命导火线;促成建立蜀军政府,宣布重庆独立等,为埋葬满清王朝和中国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日,上游新闻推出“辛亥革命在重庆”系列报道,再现110年前发生在巴山渝水之间的那段辉煌历史和英雄群体。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时出版的《辛亥重庆(6989424)-20211009102622.jpg

图源网络

“扬子江流域将成为中国革命必争之地,而四川位居长江上游,更应及早图之。”在孙中山主持制定的同盟会章程中规定,同盟会东京总部下分设9个支部,其中国内设东南西北中5个支部,以重庆为西方支部所在地,负责领导四川、贵州、新疆、西藏、甘肃等省的党务。

周勇(6989420)-20211009102629.jpg

△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

回溯110年前重庆的辛亥革命史,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辛亥革命时期,重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蓬勃兴起,成为四川革命的中心地区,同盟会重庆支部是四川革命的中坚力量,在全国也有重要地位和影响。

“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是20世纪中国人民和重庆人民前进道路上经历的第一次巨大变化,对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它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但是,辛亥革命时期,重庆革命志士仁人所留下的爱国、民主、奋斗、奉献的革命传统和崇高精神,已经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重庆是中国同盟会的“西方支部”所在地

20世纪初,在孙中山革命思想与实践影响下,重庆逐步形成和造就了一支由爱国走向革命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队伍,邹容、杨沧白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903年,在杨沧白等人的首倡下,重庆成立了四川第一个革命团体——公强会,倡言革命,密谋反清。

1905年,重庆公强会代表童宪章、陈崇功等一批留日学生由孙中山、黄兴等主盟,在东京首批加入中国同盟会。

1906年,同盟会在东京召开成立大会期间,又ー大批重庆籍人士加同盟会,有的还参加了同盟会总部工作,其中李肇甫任执行部书记,直接在孙中山领导下工作。

周勇说,在同盟会组建工作中,重庆受到孙中山的高度重视。他指出:“扬子江流域将成为中国革命必争之地,而四川位居长江上游,更应及早图之。”在孙中山主持制定的同盟会章程中规定,同盟会东京总部下分设9个支部,其中国内设东南西北中5个支部,以重庆为西方支部所在地,负责领导四川、贵州、新疆、西藏、甘肃等省的党务。

1905年底,童宪章、陈崇功奉孙中山命,回重庆进行组党活动,在杨沧白等主持下,改组公强会,成立了同盟会重庆支部。重庆支部成立后,从学堂入手,控制教育界,通过公开和秘密渠道积极开展革命宣传与组织活动。

当时,四川同盟会的组织工作以重庆及川东南地区发展最为迅速。重庆很快成为四川革命党人活动的中枢,影响西南各省。孙中山在武昌起义前领导的10次武装起义和同盟会员在四川策动的多次起义中,许多重庆籍同盟会员踊跃参加,黄花岗72烈士之一的饶国梁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四川和重庆保路运动“引起中华革命先”

1911年夏秋发生在四川和重庆的保路运动,是武昌起义的主要导火线。重庆保路运动在四川保路运动中占有突出地位。

周勇说,运动一开始,同盟会重庆支部就掌握了领导权,同盟会员朱之洪担任了重庆保路同志协会会长,自觉地引导民众把保路爱国运动发展成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运动。

1911年6月中旬起,重庆迅速突破四川立宪派发动的“文明争路”的框子,城乡掀起了巨大的保路风潮,多次召开千人大会、万人大会,抗议清政府卖国的“铁路干线国有政策”,发动群众投入保路斗争,震撼了清王朝。

同盟会重庆支部因势利导,趁机加紧组织革命武装力量。积极筹集经费购买枪弹,积极联络会党,建立义勇军和敢死队,派人控制了重庆商团和民团并赴附近各州县联络,尤其是争取并控制了清军驻渝主力部队重庆巡防军等,为武装起义做好了准备。

周勇说,孙中山曾经指出:“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

朱德则在1961年10月7日的《辛亥革命杂咏》第六写到:“群众争修铁路权,志同道合会全川,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

四川和重庆人民在保路运动中“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历史功绩将永载史册。

在重庆成立四川第一个省级革命政权蜀军政府

武昌首义成功后,全国全川革命形势高涨。1911年11月22日,同盟会员夏之时率领在龙泉驿起义的新军进抵重庆。

f6e7a70a7f9e1b3470be6be9181c644b.jpg

同盟会重庆支部掌握的武装力量立即出动,造成强大的革命声势,清朝重庆当局已失去抵御能力。杨沧白、张培爵等革命党人便于当天在朝天观召开军民大会,在兵不血刃的情况下,夺取了清王朝川东道,重庆府和巴县地方政权,成立了以张培爵为都督的蜀军政府。

蜀军政府是同盟会重庆支部在四川第一个建立的省级革命政权,领导川东南57个州县。蜀军政府的领导成员多是跟随孙中山多年从事民主革命的老同盟会员。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即承认并领导蜀军政府,吸收蜀军政府代表参加南京临时政府工作。

周勇说,蜀军政府高举孙中山三民主义旗帜,制定了《蜀军政府政纲),颁布了《对外宣言》和《对内宣言》。建立了蜀军,平息叛变,准备西征、北伐。

辛亥革命(6989432)-20211009102635.jpg

辛亥革命遭受挫折后,重庆革命党人继续追随孙中山,在粉粹袁世凯复辟帝制、摧毁北洋军的黑暗统治与护法战争中,为挽救革命军、重建共和而不懈奋斗,作出了重要贡献和牺牲。

1926年8月,孙中山决定以四川为革命根据地,在重庆组织革命政府,重建民国,为此他派了非常国会参议院议长林森、众议院议长吴景濂率70多名议员于9月来到重庆准备召开国会,当时杨沧白以四川省省长坐阵重庆,重庆革命党人竭力拥护。

周勇说,这一行动后终因党人内讧,四川新军武装进逼重庆而未成。但这一史实,是重庆近代史上光荣的一页。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