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古代礼仪有多美?国庆节璧山秀湖每天都有古礼演艺表演
10-01 17:10:23 来源:上游新闻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39)-20211001171608_副本.jpg

鼓乐齐鸣之中,身着白色裙裾的少女,在湖畔的高台上翩然起舞。10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礼演艺,在璧山秀湖水街拉开大幕。

这只是国庆期间璧山秀湖首届国风文化旅游节的首场演出。在整个国庆期间,在秀湖之畔,身着古服的演职人员,将为游客们展示包括“迎宾大典”、“状元及第”、“宋制婚典”、“孝悌之义”、“少女及笄礼”、“秋收大典”等在内的一系列中华传统礼制之美。

礼仪之典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47)-20211001171207.jpg

1日下午3点30分,身着宋代服饰的演员们齐聚秀湖之畔,拉开了长达45分钟的“迎宾大典”的序幕。

在激昂的鼓乐声中,白色裙裾飘然于蓝天碧水之间,表演一开场,就迎来了现场的一阵叫号声。

随后,头戴礼冠的主祭者,在身着朱红裙裾的少女们围侍下,缓缓登台,正式开启了庄严的祭祀大典。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49)-20211001171921.jpg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以中国宋朝时期的国礼为原型排练而成的表演,它为观众们呈现了中华礼仪之邦的国家礼祀。

这样的古礼演艺表演,将每天下午和晚上在秀湖水街展示,让游客在古色古香的景区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55)-20211001171221.jpg

除了1日上演的“迎宾大典”之外,随后的几天假期里,秀湖还会上演根据璧山双状元为原型创作的舞台剧状元及第,以及以状元金榜题名后,回乡璧山与心爱之人结成夫妻的宋制婚典。

而包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道为主题的孝悌之义和完美复刻宋朝时期的少女成年之礼——少女及笄礼也将轮番登上舞台。

10月6日,一场古代秋收礼祀,将为整个国庆期间的古礼演艺拉上完美大幕。

古街感受传统非遗匠心之作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43)-20211001171214.jpg

“这个小琵琶的琴弦上,竟然雕刻着白居易的《琵琶行》,透过这个放大仪器,每个字都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真是太厉害了。”在精微艺术馆,游客看着潘启慧 “微刻艺术”作品连连赞赏。

据潘启慧介绍,琴弦其实是四根银发丝,每根长不及3厘米,粗只有0.1毫米,平均在1平方毫米的面积中刻有约6个字,作品不仅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国庆期间的秀湖水街,成为了非遗技艺的融合展示之地。在一栋栋古色古香的房屋之中,身着汉服的店家们,将为游客们带来传承千百年的非遗之美。

国庆期间,璧山秀湖公园将每天带来不同国服(6973041)-20211001171614_副本.jpg

在秀湖景区内打造的国风特色小型舞台上,每天将进行古琴、箜篌、二胡、箫笛等传统民乐演奏。

专业的礼仪老师,现场向游客们互动教学中华礼仪。

在悠扬动人的乐曲声中,一个以国货国潮为主题的国潮市集,将为游客们带来以非遗美食、文创商品、国风服饰、非遗手工艺品等为主的另一番市集体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