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指粗的钢筋一剑砍断 去璧山看传承两千多年的龙泉宝剑
10-01 16:08:02 来源:上游新闻

“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这是唐代郭震在《古剑篇》中对龙泉宝剑的描述。诗仙李白则作有“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来描述人们对龙泉剑的喜爱。

10月1日,在璧山秀湖水街内,30余把出自铸剑大家之手的龙泉宝剑齐聚一堂,拉开了“天下龙泉——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的大幕。

一剑砍断小指粗钢筋(6972911)-20211001172026.jpg

寒气逼人的龙泉宝剑,用它们剑身上独有的花纹,讲诉着绵延2300余年的铸剑故事。

展览现场(6972907)-20211001172035.jpg

▲展览现场

龙泉宝剑能一招砍断小指粗的钢筋

既然是传承数千年的“宝剑”,那么龙泉剑一定有着许多的故事,而其中,“锋利”无疑是最为突出的。

龙泉宝剑究竟有多锋利?

据展览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一把经大师锻造而成的龙泉剑,轻舞之下,一剑砍断小指粗的钢筋绝对不是问题。

“而且最关键的是,钢筋砍断后,宝剑的剑刃不会有一点卷曲、损伤。”

一剑砍断小指粗钢筋(6972909)-20211001172032.jpg

▲龙泉宝剑

让龙泉剑如此锋芒的重要原因之一,首先就是龙泉剑的用材。

相传,龙泉剑的创始人欧治子,是春秋末期、战国初期的越国人。史载他为越王铸造了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五剑,是中国古代铸剑鼻祖。

在欧治子的铸剑生涯中,有一次,楚王命令他铸造宝剑,欧治子寻遍江南,终于在如今浙江省龙泉市一带找到铸造利剑必须的铁英、寒泉和亮石,在龙泉铸剑三枚。

这就是龙泉宝剑最初的诞生之源。

而龙泉特有的铁英,也成了传承至今唯一铸造龙泉剑所用的原材料。

在此次展览中,最为昂贵的一把龙泉剑,是出自龙泉宝剑铸剑掌门人沈新培之手的玄武剑。这把历时数年锻造而成的宝剑,即使是放在玻璃展柜之中,也散发着寒气逼人的光芒,剑身上的花纹在灯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国家非遗传承人沈新培为观展嘉宾详细讲解其(6972905)-20211001172022.jpg

▲国家非遗传承人沈新培为观展嘉宾详细讲解其代表性作品的创作理念和铸造技艺

千锤百炼之下才能磨成一把龙泉宝剑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剑和历代君王、志士仁人都有着特殊的情缘,人们爱剑、挂剑、舞剑,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铸剑的过程,那是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

“千锤百炼,十年磨一剑”绝对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此次展出的龙泉宝剑,从开始铸造到剑成,要经过捶打、刨锉、磨光、镶嵌、淬火等五道核心工艺。

“就拿我们此次展出的玄武剑来说,仅仅是剑身就经过了五千次折叠,也正是因为这种对钢材的反复折叠,才形成了剑身上美丽的光纹。”

而这仅仅是龙泉宝剑铸造的第一步,随后,铸剑师还要用钢刀对剑胚进行削锉,使剑身厚度适中,剑脊与剑刃之间呈一定坡度,并让剑脊居于剑身正中,与其成一条直线。

经过刨锉之后的剑胚,经过磨光之后,铸剑师会在剑身上用钢针镂刻图案、剑名、店号等。随后,铸剑师还将运用传统淬火之法,对剑胚进行“柔化”处理,使剑身刚柔并济,能屈能伸。

经过如此的千锤百炼,最终才能得出一把合格的龙泉宝剑。

工作人员说,在位于南滨路的龙泉宝剑青瓷博物馆内,他们还展出有一把用陨铁打造而成的龙泉宝剑。

上游新闻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