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熊猫博士”尹彦强:扎根重庆动物园八年,迎来了13只熊猫幼仔的诞生
10-01 13:31:3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最近重庆动物园熊猫馆喜事有点多。

“莽仔”家的双胞胎兄弟满百天

忙着取好听的名字

第一次当妈妈的“好奇”

又生下了一对龙凤胎

被称为“国宠”的滚滚

有哪些您不知道的习性

大熊猫饲养又有哪些门道

《重庆专访》对话

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技术主管尹彦强

听这位中科院动物学专业的博士

聊聊他眼里的大熊猫

记者 邴吉:“莽仔”是什么时候生下了两小只?

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技术主管 尹彦强:6月10日。

邴吉:现在长得怎么样?有多重了?

尹彦强:现在两只都要达到12-13斤了,6公斤的样子。它现在能够爬,还不能够站立,这才刚刚满百天。

邴吉:老大老二生出来相差多长时间?

尹彦强:相差36分钟。刚刚出生的“好奇”的双胞胎,是差16分钟。

邴吉:我翻看资料,熊猫在生产之后,幼崽的成活率好像是比较低的。

尹彦强:大熊猫幼崽本身它是不完全发育的。刚生出来肉嘟嘟的,那么小,一只大熊猫要一百多公斤,结果生出来一个熊猫宝宝才几十克、一百多克。这是物种的特性,完全不成比例的那种感觉。在野外的话,如果生双胞胎,通常熊猫妈妈都是要选择一只优质个体,来进行哺育,另一只它是要放弃的,这样能保证成活一只,比两只都养不活要好。

邴吉:它自己就会做出选择。

尹彦强:这是一种繁殖策略。随着技术提高,现在我们这三难(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问题,基本上是攻克了。熊猫妈妈带一只,然后另一只人工帮它带,过一段时间交换一下,两只宝宝都能够接受妈妈的哺育,而且能都成活。

 尹彦强:熊猫幼崽,它刚出生的时候是不能够自主排便的,排便需要人工刺激。我要一只手扶着幼崽,另一只手拿着棉球轻轻地给它刺激,一定要很温柔很轻柔的那种刺激,刺激了之后,它慢慢排便。其实熊猫妈妈它也是要给幼崽排便的,它怎么排?它的手不会像人的手这么灵活,会拿着工具,那么它是用舌头,用舌头给熊猫舔试肛门这个位置,也是轻轻的,舔了之后,刺激了,熊猫幼崽把便排出来,排完了之后,它就舒适了。

邴吉:需要靠外力的这种排便,大概持续多长时间?

尹彦强:大概要4个月左右。

尹彦强:国家林草局有一个大熊猫繁育的计划,用我们的理解,口语叫“计划生育”。根据国家林草局的计划,我们这里要按指标来,就是说你不可能想怎么生就怎么生,想怎么搭配怎么搭配。

邴吉:每年给多少个指标?

尹彦强:这个不一定,每年它都有规划,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比如说去年我们就没有指标,去年就没有生熊猫。要论证之后,指标确定了,哪些可以配,这种情况下才会让它进行配种。

邴吉:指标是根据什么来下的?

尹彦强:是全国一盘棋。根据圈养大熊猫种群的遗传结构、年龄结构,还有个体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等这些因素,它是综合考量的,还有一个未来种群发展的规划。

邴吉:熊猫刚生出来的时候长毛吗?

尹彦强:有胎毛,比较短,还稀疏。到7天左右的时候,慢慢地,就看着有黑色毛长出来,在肩带这些位置。到了两周的时候,整个熊猫的样子就出来了。二十几天到一个月,就是一个浓缩版的完整的熊猫的状态了。

邴吉: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熊猫的研究?

尹彦强:那是15年前了。我的导师就是国际上大熊猫研究的泰斗胡锦矗先生,所以说就走上了这条路。他培养的弟子,大部分都是做熊猫研究的。

邴吉:大熊猫饲养应该是一个比较不常见的生僻的专业,这个专业学些什么?

尹彦强:我学的是动物学和生态学这两个专业。据我了解,没开这个专业。做大熊猫饲养、科研、繁育,包括在野生大熊猫保护区做野保工作的,大部分都是相近专业,比如说学野保专业、动物学、生态学、兽医学、动物医学等,还有营养学专业,这些科研人员集中在一起在做这个事。另外,搞饲养工作的,还有一些其它非相关专业的,他通过自身的努力,然后到动物园或者研究基地,层层选拔,最后到大熊猫饲养岗位来,做大熊猫的饲养工作,毕竟是国宝,一定是工作做得比较严谨的。

 邴吉:它一天大概吃多少东西?

尹彦强:有的可能一天会投十几公斤二十几公斤,多的可能到三十多公斤,因为吃的过程是有损耗的。我们通常是通过它的排便量来监测。

邴吉:看粑粑的。

尹彦强:对的,例如我们那边那个“渝宝”,它在竹叶好的季节,一天可以达到20公斤的粪便,然后其它的个体,可能有十几公斤,还是有些差异的。

邴吉:是说熊猫的粑粑不臭,是吗?

尹彦强:熊猫的体况健康的情况下,它吃竹叶,它的粪便是几乎没有多少臭味的,在刚排出来的时候。如果说你把这粪便烘干了,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青团”。

邴吉:此“青团”非彼“青团”。

尹彦强:“青团”不一样的。有些喜欢熊猫的,会说能不能给收一点大熊猫的“青团”,给他真空包装,当纪念品。

38岁的尹彦强,是高级畜牧师,重庆市动物园管理处大熊猫技术主管。2013年,中科院博士毕业,就在熊猫馆扎下了根,成了整个动物园最认可的“大熊猫奶爸”。

尹彦强:我的同学也好,有一些任课老师也好,他们说,你为什么不去高校去科研院所。我在来这之前,其实也是要签了高校的。

邴吉:为什么来了这里?

尹彦强:重庆动物园原来有一位专家,叫郭伟,也是做熊猫这块很知名的,她在这工作了一辈子。她的一生就是为了熊猫兢兢业业在工作。当时她还有动物园、园林局的领导,就是想引进一些高层次人才来充实队伍。我当时是不想来的,郭老师就联系我们导师,我导师说你能不能到重庆去。他说那边郭老师她退休了,退休了现在需要人去做。他当时也在跟我讲,我们做熊猫这个行业的,不光要做科研、做教学、做保护区的保护,圈养熊猫也是需要专业的科研人员去做的,带着科研去做饲养繁育、科普教育。

带着科研的视角,做圈养大熊猫的饲养和繁育,尹彦强和同事们一起把大熊猫新星养到了38岁4个月,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八年先后迎来了13只熊猫幼仔的诞生,为它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邴吉:还是喜欢熊猫?

尹彦强:我们长期跟它一块相处,安抚它的时候,它就能感觉到。有时候它会类似于小朋友那种的,会有点撒娇的那种样子。

邴吉:抱着大腿。

尹彦强:对。它要追着奶爸奶妈来跑来玩耍。熊猫它如果比较舒适,休息比较好,你再去喊它的时候,它会应答,应答就像“嗯嗯”,它会用这种简单的声音,应对你。幼崽更是。熊猫宝宝,你喊它的时候,应答声音会很明显。你喊一声,它就跟着应一声,喊一声,它应一声。看着熊猫宝宝一天天地成长,从一百多克长成到几百克,到几公斤,到后来满地跑,然后它长大,这一个过程是很值得回忆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吴春春 邴吉 刘川莹 李旭

原标题:重庆专访 | “熊猫博士”尹彦强:看着熊猫宝宝长大 过程很值得回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