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遭遇“入职先交押金”套路,小伙和家人选择了报警
07-20 11:19:3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小周(橘色上衣)

“民警同志,我儿子在外打工,先交了押金,现在对方拒不退款也不结算工资,我们只能向你们求助……”7月16日下午3点多,沙坪坝区110快处队民警接到报警称,沙区劳动路某公司发生劳资纠纷。

民警立即赶到事发地,见到了报警人周先生。经了解,周先生是为儿子小周找工作的事报警求助。

小周今年20岁,高考失利后选择外出闯荡。大约一周前,偶然看到了沙区劳动路的这家公司,便提交了简历。当时,公司主管告诉他,入职底薪4000元,包吃住,完成任务还有提成,但需要先交460元的“押金”,如果当月任务没完成,“押金”不退。

小周表示,自己当时急于找到工作,也没想太多,便交钱办理了入职。

7月16日当天,小周的父母找到他,希望他到某私立学校继续复读,要求其尽快辞去现在的工作。小周于是找到公司主管要求结算工资并退还“押金”,但被公司主管拒绝,理由是小周未完成当月任务。万般无奈之下,一家人选择报警求助。

民警对公司主管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明确告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其他名义收取劳动者财物,因此,用人单位扣押证件或金钱都是违法的,必须立即退还。另外,试用期的工资也应合理支付,不能损坏劳动者合法权益。随后,公司主管自知理亏,退还“押金”结算工资,两项合计1000元。

民警提醒:入职前先交押金、保证金、或扣押证件之类的做法都是违法的,可以保存证据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李安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