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支援重庆森林防灭火工作,“国家队”来了!
07-19 13:20:45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9日,应重庆市请求,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命令,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市支队的120名指战员正式驻防重庆,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任务。

这是继去年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防重庆后,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再次驻防,体现了国家森防指、应急管理部、国家森林消防局对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高温干旱 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

去年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防重庆市期间,分队全体指战员完成了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保护重庆市森林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20年重庆共发生森林火灾9起(其中,3起为雷击火),过火面积42.07亩,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取得了直辖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入春以来,全市气温迅速回升,持续连晴高温,且无有效降水,2月份平均日照创下了1980年同期最大日照时数。春节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回乡祭祖、外出踏青人员激增,受不利天气影响,多地相继发生森林草原火情。

截至目前,重庆2021年已发生7起森林火灾,受害面积116.81亩。据市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0.7℃,而各地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在部分地区偏少1~2成。

从7月下旬开始,重庆中西部地区有30~40天以上的重度气象干旱,气象干旱较常年和去年偏重。盛夏期间(8月)极端最高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将达到42℃,35℃以上的高温天数达到20~43天。高温热浪天气特征明显且持续时间长,是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段,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队”入驻 缓解专业力量缺乏问题

为扎实做好我市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指多措并举,提早谋划,积极向国家申请派森林消防队伍驻防重庆,支援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此次担任驻防重庆任务的队伍,来自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市支队。甘肃森林消防总队是森林防火灭火主力军、国家队之一,多年来成功处置多起森林草原火灾,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劲旅、灭火先锋,是视纪律如生命的应急铁军。

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组建12年来,先后动用兵力10925人次,圆满完成天水党川“1·03”、迭部达拉“3·02”、山西榆社“3·17”等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87次,有效保护了国家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还出色完成了陇南“5·12”、岷县漳县“7·22”、甘南夏河“10·28”抗震救灾,甘南舟曲“8·8”、等救援任务140次。

队伍驻防重庆时间是7月20日至9月20日,主要担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技战术培训等任务。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入驻重庆后,既有效缓解了重庆森林消防专业力量缺乏等问题,又能提高全市森林防扑火的专业化水平,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