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中考 | 数学:考查数学思维素养 靠刷题难拿高分
06-13 18:24:55 来源:上游新闻

今(13)日,2021年重庆中考进入第二天,当天进行了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三门学科的考试。今年中考数学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试题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中招办邀请命题专家和一线名师对试卷进行了解读。

命题思路:

数学知识与时代相融合 凸显学科育人功能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保持相对稳定,适当调整考点、适度降低难度。”命题专家表示,本次命题对初中数学学习中的核心知识进行了重点全面的考查,如数与代数中的数与式、所有的方程、函数类型全考查;几何中的三角形、四边形、圆全覆盖;平移、旋转、相似变换全展示;统计中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概率全呈现。

试题尽力把数学知识与时代相融合,凸显学科的育人功能。如试题中以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凸显教育性。试题还设置了部分考查学生动手操作的作图题,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题,考查数学思维素养的猜想和推理、以及体现数学符号意识的解答题等。期望通过这样的考查方式,指导数学教学。

试题难度设置合理,试题中的每一种题型,都设置一定比例的容易题、中档题和较难题。在保证知识点覆盖合理的基础上,采用的答题方式,有直接得出结果的选择和填空题,分值占72分;也有体现数学思维过程的解答题,分值占78分。在解答题中,问题设置中既有直接写出结果的、又有写出部分过程的。如函数综合题,存在多个点,但要求写出其中求一个点的坐标的过程。

老师点评:

跳出题海战术 考查学生关键能力

GetAttachment (9).jpg

△重庆八中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卢云

重庆八中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卢云老师表示,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注重生活数学,试题选材新颖、贴近生活,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思考、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无人机、山坡上的基站、5G建设与工业互联网,“重庆小面”等背景,既体现家乡特色,又极具时代气息。

试题充分体现初中数学本质和学生关键能力的考查,有些试题虽新,但都是通性通法的考查。如24题第2问学生普遍陌生,但方法常规,只要抓住问题本质即可解答,充分回归了数学本质,倡导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跳出题海战术。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对初中教学有很好的导向作用,以往很多老师可能比较注重让学生多做题,从今年的中考题来看,如果光靠刷题很难拿高分。”卢老师说,这套题中好几个题对于学生来讲,光靠题海战术是不能解决的,这有给所有数学教师未来教学提供了方向,老师们要多思考,平时应如何引导学生去分析、掌握通性通法,去抓住数学本质。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