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端午假期,去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看“国宝”避难历史
06-11 19:24:29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文博专家历经7年寻访,终于在重庆市商业储运公司下属单位无人仓库处,找到了被埋没半个世纪的抗战时期故宫南迁文物的避难处——安达森洋行。

6月11日,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城市活动之一,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经过妥善修复厚,正式对外开放。至此,故宫文物与山城重庆再续“前缘”。

1 (1).jpg

狼狗注视下故宫文物避难所现身

说起故宫文物南迁过程中在重庆的避难所,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藏品部主任胡昌健。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胡昌健就开始对对故宫文物南迁重庆史实进行研究。

1997年,他和时任南岸区文管所所长戴月英,拿着介绍信,以及台湾出版的回忆录,到处寻访传说中的安达森洋行旧址。

两人在重庆市商业储运公司下属单位无人仓库前,以及一条狼狗恶狠狠眼光注视下,发现了那个被埋没半世纪的安达森洋行。

胡昌健的第一反应,一百年了都还这么结实,风吹雨淋居然没垮。后来,胡昌健就这一发现发表文章,成为媒体追逐焦点。

直到2021年,胡昌健都常常被问:安达森洋行被发现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

他说,真没什么故事,昔年故宫南迁属于绝密行动,能被发现,是中国文化之幸。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荣誉馆长王川平,则在2002年左右,陪着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重庆巴南区飞仙岩、南岸区安达森洋行走访,进一步夯实故宫南迁事件和重庆这座城市之间的关联。

至此,经过故宫、重庆两地文博专家考证,加上南迁亲历者所著资料对迁移路线、运输经过以及保管情况的披露,确认了安达森洋行那些濒临破败的建筑里,曾经顽强地守护过国宝。

除了发现安达森洋行之外,胡昌健还发现了一份重要名录,这份名录向所有人展示了在故宫文物回家之前的1943年12月25日,宜昌重庆3000年城市史上空前绝后,乃至世界文物史上罕见的文物书画展,在重庆两路口的重庆图书馆旧址处公开展出。

在这场书画展上,囊括了从东晋王羲之起,至唐宋元明清时代几乎所有书画大家真迹:

王羲之《平安三贴》、范宽《雪山萧寺图》、欧阳修《集古录跋尾》、黄庭坚《松风阁诗》、宋徽宗《溪山秋色图》、黄公望《雨岩仙观图》;唐寅《函关雪霁图》、文征明《山水图》、王守仁《五言诗轴》、王原祁《卢鸿草堂十志图》……

这些书画,全部源自抗战时的北平故宫博物馆、颐和园,承德山庄。这些书画,也全部是80多年前那场伟大的故宫文物南迁壮举中,保留下来的民族文化精华。

2 (1).jpg

9000多箱故宫“国宝”曾在重庆避过战火

“九一八”事变后,华北危急。1933年1月,山海关失陷,北京告急,凝结中华璀璨文明的故宫国宝面临被毁坏、掳虐的危险。

2月5日夜,故宫博物院将13427箱文物,加上北平古物陈列所、颐和园和国子监等单位的共计1.9万箱文物分批起运上海,拉开了国宝南迁的序幕。

南迁国宝是故宫博物院精挑细选的历代宫廷收藏,包括商周青铜、战国玉器、唐宋书画,承载着中华文明的重要文脉。

抗战全面爆发之后,南迁文物又分南、中、北三路向西疏散。

1938年5月,中路的9000多箱文物几经辗转,由汉口进入重庆,并秘密存放于安达森洋行、川康银行和吉时洋行。

从此,重庆与故宫的命运紧紧联系一起,守护国宝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使命,至今已有83年。

位于南岸的安达森洋行4个仓库里存有3694箱文物,是存放故宫文物最多之处。

洋行始建于1891年,老板是瑞典商人安达森,每当日军飞机轰炸重庆,安达森就让人将瑞典国旗挂上房顶以求安全。大轰炸让重庆深受重创,但藏于此处的3694箱文物却毫发未损。

一年后,随着战局变化,秘密存放于重庆的故宫文物再次向乐山转移。直到抗战胜利,分散在西南各地的三路故宫文物才又在重庆汇集,并于1947年复迁南京。

历经14年,行程两万里,穿越大半个中国,上百万件文物几乎没有丢失和毁坏,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

3 (1).jpg

国际著名建筑大师主持修缮设计

“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落户重庆安达森洋行旧址,但如何才能让这座“故宫”真正活起来?

安达森洋行旧址包含4栋文物建筑、4栋传统风貌建筑、1座缆车遗址,整体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但毕竟经历百年风雨,年久失修,建筑整体风貌破损严重。

为重现安达森洋行历史风貌,并配合活化利用,融创作为产权单位对安达森洋行进行保护性修缮,在南岸区指导下,邀请国际著名建筑大师、原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永和主持修缮设计。

张永和是普利兹克奖评委团里的首位中国面孔,被称为“中国现代主义建筑之父”,他根据文物保护等级,编制了安达森洋行保护修缮整体方案。

张永和团队以及融创,对4栋文物建筑按照文物修缮原则进行保护,采取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原做法“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保留文物历史信息;

而4栋传统风貌建筑则“变旧为新”,例如加入玻璃幕墙、钢结构、转木梁等现代元素,呈现出新与旧的对话,历史与现代的共生。

11日,站在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2800平方米的土地上,8栋建筑赫然而立、错落有致,其中4栋为文物建筑、4栋为传统风貌建筑。

远远望去,这4栋文物建筑外观朴素、造型方正,均为土木结构。建筑物在条石基座上夯土为墙,用木大梁穿斗结构做支撑,屋顶则是川渝地区常见的人字坡小青瓦,别有一番历史底蕴。

往馆里面走去,这里既有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历史物件,还有来自故宫出版社的各类历史、文化、艺术类书籍和陶瓷茶具。在这里,峥嵘抗战岁月中伟大的“文化长征”将作为国家历史与民族记忆被永久铭记,游客们也可以尽情地赏玩、购买历史纪念品。

据悉,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小型演出等形式展示南迁史实,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同时,依托纪念馆的对外开放,故宫博物院与重庆市还将在文创产业、学术科研、文化教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满足公众精神文化需求。

4.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