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世界不超过300例!女子子宫肌瘤“溜”进心脏 医生打开腹盆腔都震惊了
05-25 15:1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5日,是42岁的刘女士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出院的第7天。在过去多年间,刘女士身体里的子宫肌瘤,“跑”出了子宫,顺着静脉血管穿过腹腔和胸腔,进入了心脏,最终盘踞了半个心脏,危及她的生命。

5月10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联合心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将刘女士盆腔20公分大的巨大肌瘤和顺着血管长的25厘米的瘤体全部清除。

据了解,此类疾病非常罕见,全世界不超过300例。

子宫肌瘤顺着血管“溜”进了心脏

“两年前,我的右腿痛吃了药就好了,这次又痛,没想到是子宫肌瘤引起的。”刘女士介绍,两年前,她的右腿疼痛,在当地医院查出血管有血栓,治疗后,疼痛消失了。直到今年3月,正在四川成都上班的刘女士右侧腹股沟又出现疼痛感。疼痛开始还能忍受,直到后来痛得影响走路了,她才到当地医院检查,经过彩超和CT检查发现,她盆腔里有20公分大的子宫肌瘤。

△刘女士体内的肿瘤(绿色为肿瘤)。

让医生非常惊奇的是,刘女士的子宫肌瘤,瘤体如藤蔓一样,已经顺着下腔髂静脉,通过腹腔、胸腔,长入了心脏的右心房和右心室。

由于病情非常严重,刘女士一家从成都辗转到重庆求医。新桥医院妇产科主任谢荣凯告诉刘女士一家,刘女士患的是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是一种世界性罕见病,1897年首次有疾病报道后,百年来全球报道不足300例。 

这种特殊类型的肌瘤可从子宫部位穿出,长到子宫旁的静脉丛中,并沿着盆腔的静脉向上生长,沿着下腔静脉一路长到心脏,最终肌瘤会贯穿整个胸腹腔。

面对这个巨大的盆腔肿瘤,谢荣凯主任介绍:“巨型肿物在盆腔内生长,不停‘吸取’身体的营养,让身体长期处于消耗状态,导致了患者身体越来越差。”此外,肿物也压迫影响了盆腹腔多个脏器,如果继续发展,很可能最终无法切除,造成严重的后果。

多科专家合作 10小时清除肿瘤

面对这一疑难病例,新桥医院组织妇产科、心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10余位专家,进行了全院大会诊。

肿瘤严重侵犯了刘女士的子宫、膀胱、直肠、输尿管、心脏,手术风险重重,一不小心就可能导致心脏和血管破裂、大出血、肺栓塞,但如果不手术,肿瘤最终会造成下肢肿胀,甚至缺血坏死;或造成肝肾脾肿大、消化道出血。

手术当天,医生们打开腹盆腔,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子宫完全变形,增大如快临盆的孕妇,表面凹凸不平且满布肌瘤结节,凸起的大大小小的肌瘤组合在一起,约有20多公分大,占满了整个盆腔并侵犯到腹腔内,肿瘤还与周边的肠管、膀胱粘连,致使膀胱上移,并且把右侧输卵管、卵巢严重挤压变形。部分包块已经深深地嵌入到右侧髂内静脉中。

经过妇产科和泌尿外科的联合精心手术,医生们完整地切除了整个盆腹腔肿瘤同时修复了受损的右侧输尿管。

盆腔肿瘤切除了,接下来是心脏肿瘤。谢荣凯仔细探查了肿瘤,发现肿瘤包绕侵袭右侧髂内静脉后沿下腔静脉深入,髂静脉外侧也有3公分左右,在切开部分下腔静脉壁后,非常小心试着拖血管内的肿瘤。

“慢点,慢点,别太用力了,小心肿瘤扯断了……”整个现场大家好像都屏住了呼吸,生怕一个小小的声音就会影响手术,肿瘤一点点地被拖了出来,直到最后一点被拖出,拖出的肿瘤约有25公分长的表面光滑、完整无断端等异常。为了确保瘤体是否完全被取出,超声科的专家们两次对其进行了食道超声和心脏超声,显示已经完全取出。

肿瘤近端取出后,远端的肿瘤跟血管内壁粘连较紧密,不易取出,创面血管出血不易控制,出血较多,且血压在逐渐降低。时间就是生命,“快,给我纱布!上体外循环!”谢荣凯主任立刻用纱布压住腔静脉出血口控制出血,同时麻醉医生也加大输血输液速度,同时适当给与升压药。

随后在几分钟之内,医生就成功建立体外循环,再顺利剥离血管内肿瘤,完整摘除血管内肿瘤。最后快速缝闭切口,待循环稳定后顺利拔除动脉静脉插管。

整个手术历时10个小时,最后取得圆满成功。病理结果显示,刘女士患的是静脉内平滑肌瘤病。

手术后,经过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刘女士恢复状态良好,于5月18日康复出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