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G、AR+AI 重庆打造全息路网监控 交通事故按秒上报
05-12 14:2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日,第十二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暨公安交警警用装备展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智能系统”是包括重庆在内的不少展区的亮点。

重庆 “朝天门大桥”做门楣

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探访了位于博览会现场的重庆展馆。展馆入口处,宏伟的“朝天门大桥”变身成展馆门楣,桥身上是“重庆交巡警”几个字,而“朝天门大桥”下方,一道的拱形“隧道”将参观的人们迎进展馆。

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朝天门大桥和隧道是重庆的地标和特色,也体现了重庆多山多水,多桥多隧道的地理特点。”

场馆内,重庆交巡警的各种高科技设施设备被一一展现,展区中最大的展出项目之一就是重庆交管无纸化平台,这是国内唯一一个省级交管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平台。

它实现了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29个交管业务表格的自动生成、手写签字确认、文书电子送达、档案数字保管的全程无纸化运行。重庆交巡警民警介绍,该平台推出以来,使群众办事流程减少了1/3,办理时长平均减少了30%,年均减少行政支出630余万元。

5G、AR+AI 道路被全息监控

展厅内的几个大屏幕受到不少参观市民的关注,屏幕上展现着重庆渝北部分道路的画面,而画面旁边,除了实时车流、路面车辆等信息,还对画面中出现的一场小型交通事故进行了数据化分析,除了对事故本身进行了分析,还对事故事故影响进行了初步预估。

“这是我们的全息路网,可以做到对路面事故秒级上传。”重庆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民警介绍,目前,重庆交巡警联合中国电信,在华为公司的支持下,整合5G通信、AR视频、AI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在路口及路段布设全息感知设备,以全息化和数字化手段,深度感知、计算和解构人、车、路、环境、事件等道路交通要素信息,实现道路堵乱点监测、风险隐患点排查、交通案事件检测、自适应信号优化、点对点指挥调度。

全息路网全程部署全息感知设备,对路网行人、非机动车、车辆、道路环境、交通事件等要素感知及检测分析,数字化解析路面设施及交通流信息,对车辆车牌、属性、速度、轨迹等进行数据采集。全天候实时检测路面事件,事件发生后秒级发现上报,同时上报后联动视频精准判断事件态势并高效指挥处置。

目前,全息路网系统已在渝北部分路段进行示范投用。

看到各种高科技被应用在日常的道路交通管理中,不少前来参观展览的市民心生感叹。已经十多年驾龄的陈先生在看到全息路网的展示后说,“有了这些高科技,看哪个还敢肇事逃逸,一抓一个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