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酉阳这座千年古镇昔日繁华曾与龚滩齐名,如今古朴依旧烟火气十足
05-11 20:36:12 来源:旅游探秘行者

处在武陵山腹地的酉阳是重庆到达湖北、湖南和贵州的重要门户,历来享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的美誉,又是重庆少有的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全县85万人口中,有接近80万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具有相当浓郁的少数民族特色,也是重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1.jpg

对酉阳旅游概念的最早还是十多年前,带上家人去哪里旅游,由于时间较为紧张,选择去了当时鼎鼎有名的龚滩古镇,那是我人生旅游的第一站,印象极为深刻。至今十多年过去了,才发现酉阳不但有龚滩,还有龙潭,并且都是酉阳十分重要的古镇。

2.jpg

酉阳有这么一句古语,“龙潭货、龚滩钱”,说的是在清朝雍正年间,凭借龙潭河、酉水河的便利,龙潭古镇的水路运输十分发达,成为货物周转中心,繁荣程度能与东边90公里外的龚滩齐名,是当年酉阳两大经济重镇。

3.jpg

龙潭古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蜀汉时期,曾相继为“县丞”、“州同”、“县佐”所在地,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最初位于渤海乡梅树村,因为镇上两个氽水潭,外形酷似“龙眼”,常年积水为潭,故取名为“龙潭”,在清朝雍正年间,被一场大火烧毁,才搬迁到距离县城东部40公里的龙潭河西岸。

4.jpg

从宋朝开始到清朝结束,龙潭古镇都是实行“蛮不出洞,汉不入境”的土司统治政策,造就了古镇神奇的民族文化和独有的建筑艺术。古镇的沿龙潭河西岸,由南向北布置,50多座土家吊脚楼矗立在古镇内,飞檐翘角,形态美观,青石板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古朴古香。

5.jpg

龙潭还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古镇,历史上尤其是近代史上出现过不少英雄人物,早期的有孙中山先生的总统府秘书王勃山,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赵世炎,和矍秋白的夫人王剑虹等都诞生在龙潭古镇。近代的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也在龙潭古镇居住过,还在这里写出了“女匪首”王幺妹的动人故事等等。

6.jpg

龙潭古镇无论是老建筑,还是文化底蕴,都不逊色于其他古镇。古镇上彰显出的烟火气,与常年生活在这里的老居民的怡然自得,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原标题:重庆酉阳千年古镇,昔日繁华曾与龚滩齐名,如今古朴好有烟火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