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丨大足: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05-11 17:1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足是成渝高速公路G85重庆段沿线区县之一,成渝高速大足区境内有5.3公里,途经邮亭镇,设有邮亭互通。

5月9日,“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85成渝高速媒体采访团第三站来到了大足。为了更好更快的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大足区不仅大力推广大足石刻文化,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还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

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宝顶卧佛是大足石刻宝顶大佛湾最大的一尊造像,也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因为全长31米的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所以人们习惯性称它为卧佛。”在大足石刻景区,讲解员高义娟正在给游客讲解着大足石刻的故事。

“现在交通方便了,来大足石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高义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是大足本地人,从事讲解员的工作已经10年了,因为交通不便,原来到大足旅游的人并不多。成渝高速通车后,走成渝高速在邮亭下道,从重庆中心城区到大足的车程缩短为1小时50分钟左右,渝蓉高速通车后,经渝蓉高速重庆段,从中心城区到大足仅需40分钟,交通越来越方便,来大足旅游的人也明显增多。

王先生一家三口就是从成都自驾来大足旅游的,他之前出差来过大足石刻,如今高速公路很方便,从成都开车过来1个小时就到了,于是就带着家人过来旅游。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不少中外游客来大足旅游,大足石刻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6.03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7.6%。

据悉,为了更好的推广大足石刻文化,目前大足已经与四川省资阳市、乐山市、自贡市、眉山市等7个市(县)签署了文旅发展合作协议,与乐山市、资阳市联合发起成立了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签署石刻艺术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推广联盟合作协议。下一步,还将深度挖掘大足石刻文化内涵和研学价值,力争将大足石刻文化研学游纳入川渝两地文旅部门主推的巴蜀文化研学旅行线路。

进一道门办所有事 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

除了文化旅游,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软实力,营商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大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也是狠下功夫。减环节、减时间、提质量……在大足区市民中心,记者看到了一系列的“提速通道”。

“开办企业”零成本0.5天办结,推广无纸化不见面申办营业执照;“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办理环节从32个减少到4个,开工前审批时限缩短到15天;“登记财产”1天办结;“纳税”时间优化为138小时/年;“政府采购”办理时限20天。

5月8日下午,个体户谢女士前来办理“个转企”业务,1个小时不到,就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随后,区公安局工作人员到窗口前帮她办理刻章业务,半天时间就顺利办完了所有手续。“以前开办企业要跑好几个部门,至少几天才能办完,现在进一道门,一天内就可以把所有事情办完,真是太方便了。”谢女士不禁感叹。

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足区创新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该中心按指标需求设置29个窗口,入驻23个单位,在区市民中心一楼集中办公,提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信贷等11项一站式服务,水电气讯要素保障办理全部入住……

同时,该中心还推行延时服务,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贴心服务。自2020年3月23日运行以来,共办理相关事项约31万件,其中网上办理率达到80%,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果然,良好的营商环境给大足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明显的成效,2021年1—3月,大足区民营市场主体总量81988户,民营企业18657户。新设立民营市场主体2427户,增速21.7%。下一步,大足区将进一步优化各指标办理流程,减少企业跑办次数,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