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来居民生活用水将有何变化?这场在重庆召开的行业大会给出了答案
04-16 21:0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未来城市水资源发展会是什么样?居民生活用水会有哪些变化?……

4月14日至17日,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2021年会暨城镇水务技术与产品交流展示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16日召开的全体大会上,发布了《城镇水务2035年行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聚焦饮用水安全、城镇水环境、城镇排水防涝、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智慧水务等板块,对中国水务行业未来十余年的创新发展导航定向。

1.jpg

据了解,《纲要》由总论和饮用水安全、城镇水环境、城镇排水防涝、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和智慧水务等五个专业篇章组成。明确了今后15年城镇水务行业的发展目标,即到2035年,全国城镇水务行业基本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安全、便民、高效、绿色、经济、智慧的现代化城镇水务体系。形成人民舒心满意、基础保障有力的便民惠民服务格局,全面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城镇内防治水平,城镇水环境明显改善,城镇水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

具体任务包括,在居民住宅、公共建筑内逐步推广环状“微循环”供水技术;推进城市水体生态修复与生积极推进再生水用于水体生态补水,营造优美宜居的城镇水生态环境;结合老旧小区改强化源头减排,加快排水设施提标建设与改造,优化完善排涝除险系统,建立高标的城镇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全面实现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处理处置,实现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泥资源化系统的循环链接;推进在线感知监测、工艺过程自动化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发展行业先进控制技术,实现控制智能化等。

同时,《纲要》还明确了城镇水务2035年行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其中出厂水浊度2035年规划目标为<0.5NTU,对比现行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指标(<1NTU)大幅提升。并鼓励供水服务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出厂水浊度控制在0.3NTU以下,甚至更低。据了解,重庆水务集团所属供水企业出厂水浊度已提前实现《纲要》2035年目标。

本次会议期间还将新成立中国水协顾问委员会以及设施更新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向重庆水务集团教育科技公司授牌成立首批“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依托重庆水务在技术、人才、经验等方面的雄厚优势,加快培养水务行业“巨匠”和专业骨干。同时还将颁发行业水科技奖,发布行业优秀工程项目案例和首批团体标准、优良设备材料推荐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