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孙孙头上撞了包 奶奶马上抹猪油 这些治病的土方法有用吗?
04-16 08:00:0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砰!”13日晚,7岁的浩浩在厨房里玩耍时,不慎撞在了橱柜抽屉上,立马嚎啕大哭。其奶奶见状,丝毫不慌地拿出猪油,给浩浩抹在了额头的受撞处……

“猪油治撞伤非常有效”

“已经过了一天了,这个包也没有消,要不还是送孩子去医院吧?”14日傍晚,浩浩妈妈沈燕与浩浩接通了视频通话,见浩浩额头上的包仍然鼓起,担心不已,忍不住劝起了浩浩奶奶。

但浩浩奶奶一听,在视频中直接板起脸拒绝,称去医院就要上药,药物对孩子的身体不好,会影响还在发育。浩浩奶奶还强调,连续两天都给浩浩的额头包上敷了猪油,猪油治撞伤非常有效果,浩浩很快就能康复。

沈燕说,听完浩浩奶奶的解释,自己还是将信将疑。但无奈自己和老公都身在浙江打工,浩浩跟着爷爷奶奶住在重庆江津的老家里。而浩浩爸爸则劝慰她称,浩浩奶奶带孩子非常有经验,让她不要过于操心。

小毛病全用土方法医

沈燕告诉记者,浩浩奶奶在日常中,就喜欢用各种土方法来治疗毛病。

比如夏天蚊子多,浩浩被蚊子叮咬后,浩浩奶奶马上“噗噗”吐出几口口水,在手上一搓,就涂抹在孩子被叮咬之处。还称口水止痒消毒,治蚊虫叮咬有奇效。

而家里一旦有人腰酸背痛时,浩浩奶奶就会煮一个热鸡蛋,去皮后给其在腰部翻滚,称这样可以给身体去湿毒素,缓解不适。

“反正按我婆婆的说法,小毛病她都可以按土方法治好,而且安全无副作用。”

专家:这些方法并不科学

浩浩奶奶的这些方法到底有用吗?记者咨询了重庆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张恒术。

问题1:猪油敷撞伤处有效吗?

答:猪油对治烫伤有一定作用,烫伤后抹猪油可避免空气中灰尘等有害颗粒物质与伤口接触,减少感染的概率。但治疗撞伤,猪油是无用的。一旦撞伤并出现红肿现象,在没有皮损的情况下,可以冰敷消肿。值得注意的是,急性红肿期不要按揉,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能热敷,以免加重皮下出血。同时,还应密切观察伤者的精神状况,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精神萎靡或红肿加重时,立即就医。

问题2:被蚊子咬了可以涂口水吗?

答:口水又叫“唾液”,其99%的成分是水,另外1%由电解质和有机物质组成,包括消化酶、溶菌酶、少量尿酸、胆固醇和黏蛋白等。目前还没有研究能表明唾液能消毒,而且,人体唾液中含有的细菌非常多。因此,被蚊子咬后,还请选择花露水、清凉油等产品吧。

问题3:鸡蛋真的能去湿排毒?

答:鸡蛋无法吸走人体毒素,但用鸡蛋热敷皮肤时,可以加速局部的血液循环,促使瘀伤的消除。但要注意的是,撞伤后不宜立即进行热敷,因为就像前面所提到,此时属于急性红肿期,热敷反而会加重瘀肿现象。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孙孙头上撞了包 奶奶马上抹猪油 这些治病的土方法有用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