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传统手工制茶技艺比拼 川渝两地顶级专家献计茶旅融合发展
04-12 10:29:02 来源: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untitled_副本.png

△选手们用传统工艺手工制茶

untitled1_副本.png

△茶山上游人如织 

制茶斗技真功夫,茶乡论道话未来!4月8日,二千余市民赶往万州太安镇凤凰花果山,见证传统手工制茶技艺比拼,川渝两地顶级专家献计茶旅融合发展。

制茶竞技彰显工匠精神

绿茶鲜叶500克,竞赛时间1.5小时。在由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科技局、太安镇人民政府主办,重庆玖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凤凰花果山第二届踏青采茶节暨首届“三峡天丛”杯万州区手工制茶技能大赛选拔赛上,来自9家茶叶加工企业的18名选手同场竞技。

“我是太安人,从小在这茶山长大,冥冥之中,便开始了做茶。”有着42年制茶功夫的谭文成手法娴熟、技艺精湛,摊放、杀青、揉捻、做形……从轻到重,由慢加快,一招一式之间,张弛有度。他自信地说,传统制茶考究的不仅是手上功夫,还得用鼻子闻,用眼睛看,人比机器灵活多啦。

针形茶属于直条型,炒制时尤其小心,需得保持茶叶的“紧细圆直”。 每一个步骤,每一处细节,参赛者们都聚精会神、一丝不苟。随着茶叶色泽、形状的细微改变,茶香扑鼻而来。

与选手们的冷静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市民们观战的热情。正在抖音直播的市民张继荣一边呼吸着清爽生津的茶香,一边调整着拍摄机位,与网友们互动。他按照公布的活动规则讲解道:“比赛所用的鲜叶,都是从身后的茶山现摘的,一芽一叶。评委们将从制茶现场操作规范、成品茶制茶率和茶叶品质感官评审三个方面进行评分。”

对于比赛现场的热闹场面,万州区茶产业首席专家、区科技特派员刘翔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说,制茶技能大赛有助于中华传统茶文化的传播,有利于提高制茶者的综合素质,也有助于改善手工制茶工艺。

川渝联手献策茶旅融合

漫步千沟万壑茶嶺,释放怡然自得心灵。春日里的凤凰花果山茶岭翠绿、茶香满园。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并以“三峡银针”精制茶的良好声誉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旅游是当地产业发展过程中值得深思研讨的问题。

活动当天,“茶旅整合助推乡村振兴”发展论坛在太安镇茶叶风情街举行,二十余名来自川渝两地茶叶方面的顶级专家、行业知名科技创新专家、万州区茶叶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就茶产业振兴的新方向、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做好顶层设计做响茶叶品牌等方面建言献议,展开深入探讨。

茶产业和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关联性极强的两大产业,是集农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发展模式。当下,茶旅融合已然成为产业振兴的新方向。就万州而言,打造茶旅基础设施,搭起茶旅产业与外界的桥梁,设计好茶旅精品路线是与会专家们的共识。

国家茶叶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云认为,应深挖库区茶旅文化,展开库区“茶文化”和“茶旅文化”的专题研究,形成戏剧、民间文学等创作,并以此融入精品路线的打造之中,丰富游客的旅游生活。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重庆市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研究员徐泽则建议,茶旅融合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并且应依靠产业突出特色,搞差异化发展。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郭浏婷 太安镇政府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