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差10天,小伙为何倒贴近1000元?
04-12 07:00:3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小李来公司半年来首次出差,公司给安排的是每人每天200元的补贴,小李原本还计算着:和同事二人只需开一间房,吃简单点,还能省下一些钱。可出差10天下来,他却倒花了近1000元……

每人每日200元出差补贴

9日晚6点半,记者在杨家坪步行街见到了李俊涛(化名),他在九龙坡华岩一家汽配公司做市场运营工作。他今年24岁,身高约1.75米,身材微胖,手里提着一把面条,“出差在外面吃得太好了,回来了一个人就随便煮点面吃。”

李俊涛去年年底来到了这家公司工作的销售部做市场运营工作,公司经常会安排人出差,由于自己是新人到3月中旬才被安排和一位老员工同事老陈一起到四川、云南、贵州出差。

“公司出差除了路费报销以外,每人每天会有200元的出差补贴标准,其中包含了餐补和住宿。”李俊涛说,他才工作没多久,工资只有5000多元,自从工作后父母给自己买的房就由自己在还房贷,每月工资支付了房贷和水电气之后,就只有不到2000元的结余,平时花钱很比较省,“我算了一下,和同事二人只需要住一间房,住宿按200元的价格来算, AA之后,自还能剩100元,吃简单点还会有点剩的。”

出差十天倒花了近1000元

同事老陈比李俊涛大5岁,出差第一天到遵义后,中午二人就简单吃了贵州羊肉粉就去工作了,晚上忙完工作李俊涛打算就在酒店附近吃点盖饭啥的填下肚子就行,可老陈说:“出都出来了,不吃点当地特色就白来了。”于是就在网上搜索附近的美食,最后找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烤小豆腐店,两人花了130多元,“加上住宿、中午的早餐、午餐和喝饮料等,第一天就开始“倒贴”了。

“在云南的时候吃了一个过桥米线,一个人就花了45块钱,晚上还去吃了烤鱼,完了还去超市买了一点特产,加上住宿费一天就花了300多元。”李俊涛说,每走一个地方,都跟着老陈一起吃当地特色美食,买特产尝尝,出差10天下来,补贴花完了还贴了近1000元。

当自己想联系老陈时,李俊涛拒绝了,他的好友胡先生说,李俊涛做啥事都小心翼翼的,替别人想得多。“总觉得自己不去会让同事就不会去,扫兴,而如果自己不买特产,同事也一定会分给自己吃一些,觉得不想占别人便宜。”李俊涛说,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只花1000多元,以后和同事们出差的时间还会很多,以后不参与同事的提议吧,又觉得不懂事扫别人兴,但如果参加了自己目前经济并不太宽裕,很想求助专家,该如何处理更妥当?

专家建议:

为面子让自己陷入经济窘境不可取

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严雪艺认为,真诚与高情商的沟通在职场交往中是有必要的,为了面子让自己陷入经济窘境是不可取的,基于经济条件地限制,给出几个建议:1、依然可以陪同事走走逛逛,只是买东西地时大可以说自己不吃,提醒同事买单份就是,但是自己如果也想吃,当然理所应当为自己欲望买单;2、坦诚不会让人丢面子,在同事一开始提出超出自己经济能力地消费时,大可以选择婉拒,真诚地告知对方地提议超出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再大方提出在自己经济范围之内的放松提议即可;3、最核心还是职场价值的增值,提升自我竞争力,早日升职加薪,也许这是最解决根源的方式。

延伸:

和同事一起出差,有哪些礼仪?

日常工作中,和同事一起出差时常事,这其中有不少的礼仪,严雪艺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1、随身携带的物品方面

出差不是旅游,携带必要物品即可,但工作中的拜访客户的重要资料、笔记本、笔等务必要带全,不要给同事拖后腿;

短时间出差建议使用可直接上飞机的登机箱,大家时间宝贵,可节省等候行李时间,也避免让那些无需办理托运地同事久等;

自己所携带的物品、零食不要吝啬,能与同事一起分享的就一起分享。另外,同事携带的日用品,在未经过允许的情况下,不要私自使用。

2、作息时间方面

和同事一起出差时,作息时间应相互考虑,早睡不会打扰到别人,也能让自己第二天工作时地精神状态更好;

早起床后不要开灯,或开窗帘,等同事闹钟响起后再开。

3、饮食生活方面

就餐地点在距离工作地就近就好,点餐的口味也应照顾同用餐人地口味,经济预算等来安排;

如果要吃特色美食或游玩景点,需在工作时间之外,并要照顾同行同事的需求。

4、工作方面

和同事出差,意味着作为一个团队面对客户,工作上应相互配合分工,多多交流沟通工作事项,才能更好完成出差任务,不要自作主张。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出差10天,小伙为何倒贴近1000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