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綦江紧盯小微权力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
04-08 06:24: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人行便道修建,按照要求是每户村民只修1条,为什么村干部的亲戚就可以修3条、4条?”在去年的第十二轮巡察中,綦江区委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某村干部在人行便道建设中优亲厚友、显失公平。

2020年,该村涉及到28公里人行便道硬化计划。经过村上“一事一议”,确定了项目安排原则为优先解决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每户村民只保证一条通行的便道。

经綦江区委巡察组核实发现,该村村支“两委”在执行过程中,并未执行该原则,有的农户建设了多条便道,相关干部涉嫌优亲厚友的问题属实。最终,该村党总支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村干部也受到处理。

近年来,綦江区切实把村(社区)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让巡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群众利益无小事,‘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綦江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近几年查处的村(社区)干部中,违纪违法行为主要体现在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这些行为严重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

鉴于此,在巡察中,綦江区委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通过实地走访“回头看”和电话了解“回头访”等方式,防止口头整改、报告式整改,坚决杜绝巡察一交了之,整改流于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綦江区制定出台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综合评估细则,从责任落实、整改进度、建章立制等五个方面量化评估标准,每年两次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单位所在街镇年度考核,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不断增强巡察整改质效。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通讯员 陈正策

原标题:綦江紧盯小微权力推动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