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串并案件200余起 涪陵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洗钱”大案
04-07 13:2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警方抓获团伙成员

2.png

警方抓获团伙成员

4月6日,由重庆涪陵警方近期破获的,公安部督办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洗钱”大案,在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重庆涪陵警方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个以吴某为首、专为境外诈骗组织“洗钱”的特大犯罪团伙,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0人,端掉“水房”窝点5个,斩断一条电信诈骗跨境犯罪资金通道,为全市断卡行动、净网2021行动再添新战果。

2020年9月,涪陵市民李先生被一名自称中国民生银行工作人员的男子以办理贷款需要做流水为由,诈骗人民币5088元。涪陵区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民警在对全区电诈发案梳理研判过程中,发现了这起网络贷款诈骗案具备进一步侦办的条件。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并于10月中旬在浙江温州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

3.png

警方抓获团伙成员

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个涉及多地区、多窝点、层级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的洗钱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为境外网络贷款、杀猪盘、网络刷单等多种诈骗类型多个犯罪团伙进行洗钱转账,受害人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警方串并案件200余起,明确开卡卖卡人员100余人。该案随即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随着大量证据的进一步掌握,民警逐步查明了该犯罪集团的团伙架构、窝点分布、资金流向和人员情况,发现了藏匿于浙江温州骨干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后,办案民警10余次前往浙江、江西、广西等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逐步、适时、梯次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

5.png

民警审问犯罪嫌疑人

经查,2020年9月初,犯罪嫌疑人吴某邀约王某、许某组织人员为境外诈骗团伙洗钱,由吴某负责联系缅北上家,王某、许某负责在浙江温州瑞安建立专业“水房”,召集祁某、邹某等人为骨干成员,采取在宾馆内固定开房,招募大量“卡娃”进行转账,并通过层层转移洗白后转至幕后金主。据统计,2020年9月10日至29日期间,该团伙累计转移赃款1385.57万元。

2月18日,该案3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违法犯罪所得罪被涪陵警方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月6日,该案在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4.png

4月6日,该案在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警方提醒:买卖、出借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电话卡等均是违法行为,不仅可能会被诈骗分子利用,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还可能影响自己一生的征信,甚至可能因此涉嫌违法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请广大市民群众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等,切记不要利益熏心触碰法律底线。如有发现此类非法买卖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涪陵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