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明小长假首日 重庆19.8万人次现场祭扫
04-04 07:21:47 来源:重庆日报

四月三日,游客在黔江区阿蓬江镇海拔一千一百多米的彭家村高山梨园里游玩。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QQ截图20210404072305.jpg

重庆日报消息,今天是清明节,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节日。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同时,为响应文明祭祀号召,网上祭扫、制作哀思卡等绿色环保祭扫方式成为人们的新选择。

缅怀英烈

一场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

连日来,我市社会各界纷纷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大家在祭扫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这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是一场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

“我身后这棵树叫‘红军树’,它见证了贺龙四到水车坪的革命经历……”4月2日,黔江区“五老”讲师团骨干讲师张玉林,来到“红军树”所在的水市乡“水车坪红军革命纪念地”碑下,为水市小学师生宣讲红军故事。这位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继承先烈遗志,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清明节前夕,垫江县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文明祭祀和弘扬先烈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为垫江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长龙镇印制了5000份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群众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祭祀;太平镇邀请烈士程华廷的后人,向干部群众讲述烈士当年艰难征粮、英勇护粮的故事。

梁平区是蓝蒂裕、王敏、李大荣、胡芳玉、黄玉清、邓积玉、唐懋传等红岩烈士战斗过的地方。清明节期间,该区以“锦绣山川 如您所愿”为主题,在荫平镇举行绿色祭奠红岩烈士实践活动,通过学习红岩烈士故事、栽种纪念树、放流纪念鱼等形式,倡导学生崇尚英雄,文明缅怀,传承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深入。

此外,大渡口区在重钢护厂烈士陵园、武隆区在武隆革命烈士陵园、秀山县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南岸区在南岸区英烈园、璧山区在璧山烈士陵园、彭水县在彭水烈士陵园等地,也开展了祭扫英烈活动。

环保祭扫

网上祭扫、制作哀思卡等绿色环保祭祀方式不断涌现

清明是铭记,是传承。与过去的祭扫方式不同,网上祭扫、哀思卡等更加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不断涌现。

近日,在渝北区仙桃街道大会议室内,近300名街道、社区干部、党员群众身着深色服装,参与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当“祖国不会忘记”音乐响起时,全体肃立,主持人打开“中华英烈网”,引导参与者集体默哀、致悼词、敬献花篮、瞻仰王朴烈士纪念碑。街道党工委书记邓伟表示,清明不仅是祭奠先人的时节,也是祭奠英烈的时节,祭奠先人是为了传承家族精神、家风文化,祭奠英烈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力量。“这种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瞻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同时,大家还可以在网上展馆留言栏留言,表达缅怀之情。”一位社区干部说。

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引导居民制作哀思卡,用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缅怀先辈,打造绿色生态清明节。在社区公祭现场,上百张写满哀思话语的卡片挂在树丛中,随着微风轻轻飘动。居民们伫立在一旁,为长眠的亲人默默祈祷。社区居民周阿姨说,每年都看见有人用传统方式缅怀亲人,总担心烧纸焚香带来安全隐患,今年社区倡导制作哀思卡,既能缅怀先人,又体现绿色环保,值得推广。“这种文明祭扫形式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和情义。形式虽然与之前有所不同,但真挚的情感表达不会变。”一位居民说。

4月1日上午,龙居山陵园举行了第四届公益生态集体安葬仪式,九龙坡区15名群众的骨灰连同可降解骨灰盒,被一起埋入龙居山陵园公益生态葬墓区,与鲜花和大地融为一体。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花葬、树葬、壁葬、草坪葬等生态节地葬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推崇。

新颖过节

公益快闪、青团话廉洁等清明节活动受到欢迎

4月3日,由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办的“追思故人 传承文化”公益快闪活动,在渝中区白象街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举行,来自市歌舞团的10名舞者用优美的舞姿展示“别样清明”,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通过快闪这一特殊表现形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让生态、文明、健康的殡葬观念不断深入人心。”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田方利说。

清明节有吃青团的习俗。渝北区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党委携社区妇联、团委、工会、关工委,共同开展了主题为“讲党史 话家风 包青团 敬廉洁”的清明节活动。

活动中,社区组织居民们包青团,感受传统文化。社区干部告诉大家,这些青团都是莲蓉馅的,“莲”与“廉”同音,青团又象征着“清廉”,意在告诫大家为人必须清正廉洁,同时要时刻提醒自己的家人朋友事事不忘廉洁、时时保持廉洁、争创廉洁家庭。

大家一边包青团,一边聊清明习俗,不一会儿,一个个“清清白白”的团坯就制作好了。放入蒸锅,浓浓的艾香很快扑鼻而来。居民们说,品尝着美味的青团,更能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付出,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陈维灯 彭瑜 龙丹梅 王翔 罗芸 栗园园 通讯员 封秀英

原标题:清明小长假首日,全市19.8万人次现场祭扫 “文明祭扫,真挚的情感表达不会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