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前行力量 重庆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04-03 06:28:01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日,北碚区纪念王朴烈士诞辰100周年清明祭扫仪式在王朴烈士陵园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4月2日,歌乐山烈士陵园,“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革命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在此举行。

4月2日,渝中区干部群众在佛图关公园杨闇公烈士纪念铜像前敬献鲜花。

重庆日报消息,清明节前夕,我市社会各界在各类纪念场馆开展缅怀革命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铭记光荣历史,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各级机关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市民群众等超过40万人次参加了祭扫。

追忆革命先烈

深刻铭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

4月2日上午,歌乐山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烈士墓广场石梯中间的五星红旗和党旗格外醒目,广场中央的烈士群雕巍然矗立,传递着革命英烈勇毅顽强、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

10时整,“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革命英烈祭扫市级示范活动正式开始,现场奏唱国歌。随后,全体人员脱帽肃立,默哀,面向烈士墓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革命英烈。接着,讲解员激情讲述“红岩魂”革命故事《绣红旗》,重现革命年代的动人场景,让大家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随后,全体人员从右到左依次环绕烈士墓一周,瞻仰并擦拭碑面、敬献鲜花。

参加祭扫的人群中,有不少是英烈家属。77岁的高庆远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父亲高力生的故事。“我父亲以前在自来水公司工作,当年他写完入党申请书,还没有正式入党就牺牲了。他参与发行挺进报,被国民党特务发现,后在綦江被捕。那时我才五岁,我、母亲和两个弟弟自此再未见过父亲。我觉得,我们党这一百年坎坎坷坷,不容易,但我们党的宗旨一直没有变。我1972年在部队入党,当了二十多年兵,对党的感情很深。”

祭扫活动中,服饰统一的青少年学生格外引人注目。“参加这次祭扫活动,我很激动,也很感动。”市第六十九中学初一1班的乔瑞说,《绣红旗》的故事令人印象特别深刻,革命先烈在狱中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守理想信念,与敌人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他们的革命精神和意志品质让人感动。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拼搏报效祖国。

参加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深刻铭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凝聚精神力量

在祭扫活动中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

清明节前夕,全市16处烈士陵园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别组织开展纪念革命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共有1.2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

4月2日,开州区在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接续百年奋斗”万达开三地青少年研学活动。来自万州、达州、开州三地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代表向刘伯承元帅铜像敬献花篮,并向刘伯承元帅铜像三鞠躬。

此次研学活动从4月2日持续到4日。在三天时间里,来自万达开三地的60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将走进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达州市张爱萍将军故居、达州市红军陈列馆、万州烈士陵园、三峡移民纪念馆等红色基因教育学习基地,重温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

4月2日,潼南区社会各界先后前往杨尚昆陵园、杨闇公烈士陵园,开展“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和前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杨尚昆和杨闇公塑像前,参与祭扫的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在奏唱国歌后,认真聆听英雄的事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敬献了花篮。

“在这里,历史是鲜活的。”潼南区人民小学教师何小双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我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并把学习所得付诸实践,帮助孩子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建设祖国。”

4月2日,万州区社会各界代表在万州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祭扫活动。烈士陵园内,大型英烈壁雕真实再现了下川东如火如荼的战斗场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各界代表有序走进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都在向他们诉说着那些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万州区委党校干部游磊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品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4月1日,铜梁区各界代表470余人来到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邱少云烈士公祭活动,深情缅怀革命英雄,寄托对英雄的无限哀思。

上午10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在奏唱国歌后,全体人员脱帽肃立,向烈士默哀。随后,全体人员依次向纪念碑敬献鲜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当地红色基地讲党史“微讲堂”。铜梁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陆续到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性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等,探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4月2日上午,酉阳县举行赵世炎烈士追思活动。赵世炎是中国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是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1927年被捕牺牲,年仅26岁。9时左右,在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广场上,酉阳县各界代表手持鲜花,面向赵世炎烈士塑像列队行鞠躬礼,并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4月1日,江津区各地开展了“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群众性纪念活动。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铜像广场,该区党员干部、学生代表等200余人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聂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帅乡儿女的血脉。

在冉钧烈士纪念碑、聂荣臻故居、江津烈士陵园等地,该区干部群众同步开展了瞻仰宣誓、祭奠英烈等活动。大家表示,通过祭扫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

4月2日,北碚区在王朴烈士陵园和王朴中学举行“学党史忆英烈 讲传统传薪火”纪念王朴烈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和追忆革命先烈。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王朴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北碚人民共同的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延续、传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是北碚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该区将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先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滋养我们成长的精神养料

一些群团组织和机关职能部门近日纷纷开展祭英烈、忆党史活动,通过敬献花篮、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铭记先烈功勋,传承红色基因。

市总工会以党支部(总支)为单位,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及故居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

团市委直属机关前往歌乐山烈士陵园、红岩魂陈列馆,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聆听了“解读红岩”专题党课,参观了红岩魂陈列馆,回顾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市委老干局通过在线上线下开展“清明祭英烈 红色永传承”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局机关7个支部和下属的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永川干休所近百名党员干部在“中华英烈网”上祭扫,送菊花、寄哀思。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学院干部职工接受精神洗礼、激发工作热情。

在云阳县彭咏梧、江竹筠烈士纪念碑前,云阳县税务局部分党员聆听了两位先烈坚贞不屈的故事。“先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滋养我们成长的精神养料,我会在工作中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参加祭扫活动的预备党员朱虹静说。

原标题: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前行力量 重庆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