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次大罢工,让江津工人阶级亮相全国舞台
04-02 20:28:5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1926年11月,江津县第一个工会——江津靴鞋职工工会成立,杨巨川任主席,发展工会会员40多人。

1927年2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江津工人代表大会召开,成立江津县总工会,选举周复贤为主席,杨巨川、谢海洲、彭国治、许远秋等为委员。县总工会成立后,积极开展活动,在城区码头工人、水木工人中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

1.jpg

▲江津河坝街老照片。图中屋顶穿洞、一排三开间房屋为江津第一个工会遗址

1927年3月,江津白沙棕丝行业在共产党员程明海的发动下,发布宣言,宣告成立工会。白沙镇棕丝业工会会员有100余人,是当时江津最大的基层工会组织。

2.jpg

▲江津博物馆展览影件

“三·三一”惨案发生后,反动军阀在江津大肆“清洗”逮捕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

3.jpg

▲图为重庆“三·三一”惨案纪念碑。江津籍革命领导人冉钧、漆南薰在惨案中壮烈牺牲

江津党组织发动工人运动进行抗议声援,县城江津靴鞋工会发起江津工人大罢工,并通电全国:

“各界同胞们!我们江津靴鞋工人为增强自身力量,为求得自身利益,为解放自身痛苦,所以在去年我们同业工友,才把靴鞋职工会正式的成立了。同胞们,这是何等的光荣啊!可是,我们组织这个会的动机和始意,只想怎样增加我们的力量,怎样求得我们的利益和怎样解除我们的痛苦。为此进行罢工了,既不带有其它色彩,更不能动辄涉及罢工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竟敢罢工了,竟敢毅然决然地罢工了。同胞们啊!须知我们这次的罢工,是迫不得已而且出于忍无可忍的事情的!此次重庆惨杀,恐怖及于江津,以为江津暂时是没有人援助我们的,所以就(无)理地把我们开除了——不说明开除的理由——我们处在这生活程度薪桂米珠的现状之下,自不能征求他们开除的原因,所以这点,还望大家声援和主张公道,则不胜感戴之至!江津县靴鞋职工会全体人员谨启。”

江津工人大罢工影响所至,重庆、成都、贵阳等城市工会公开通电声援。这是江津工人阶级首次在全国亮相。

原标题:百图见证江津党史丨江津工人运动的兴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