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诈骗越来越高级:购物可返现200元,但要先借贷再卸载借贷APP?
03-29 15:1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2日傍晚,杨某发了一个朋友圈:“现在的诈骗越来越高级了,我今天差点就遭了,朋友们千万要小心提防!”  

原来,当日18时许,南岸区涂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劲接到了辖区居民杨某的求助电话:“周警官,我刚刚接到了一个平台的返现电话,让我在其他网站借贷了7000元,返现200元,我把钱都贷下来了,我有点怕,想咨询一下你。”

接到电话,民警第一时间让杨某暂停了所有操作,提醒其不要轻信对方,不要有转账操作,并询问杨某位置要求立即见面。

GetAttachment_副本3.jpg

经过交谈,十五分钟后杨某主动赶到了涂山派出所。经询问,民警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某购物平台给杨某打电话,称其购买的产品有质量缺陷,现可以返现200元,但需要杨某在对方发来的借贷APP上借贷7000元,才能返现成功,操作完之后要把借贷APP卸载了。

杨某按照对方的要求成功借贷7000元,钱已经打到杨某的银行卡账户上。同时对方要求远程视频共享,杨某同意后,在操作时一不小心输错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对方一再催促其输入正确的密码,此时杨某开始害怕有问题,在自家电梯里看了社区民警的电话,便拨打了民警电话进行询问。    

民警周劲首先对杨某开展了反诈骗宣传,明确告知其购物退款返现均为电信诈骗,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然后让杨某现在不要再接听对方电话和信息,次日到银行柜台去处理贷款办理的银行账户,并把借贷的7000元及时归还。

民警告知杨某如果她当时输入了正确的密码,对方就通过视频共享得知了密码,那7000元钱就会转到对方账户,对方让其删除APP,也是为了删除证据,让其被骗之后报警也无法提供证据。

得知返现真相后,杨某才大松一口气,庆幸自己输错了密码,同时及时报警求助,避免了被骗。事后,杨某马上发了一个朋友圈提醒周边的亲戚朋友小心提防,防范诈骗。  

南岸警方提醒:全民反电诈,谨记六个“凡是”: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凡是网络刷单,凡是购物退款,凡是交友推荐投资,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凡是办贷款要高额费用,都是诈骗!请广大市民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警惕,避免被骗。

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