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三八红旗手标兵丨她是重庆城市景观华丽“变身”背后的“密码”
03-12 13:1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png

121_副本.jpg

人物档案:

徐淑君 2020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前段时间,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在粉色花海中穿行,犹如“开往春天的列车”火爆全网。 

它所展现的景观效果,正是城市提升行动的成果。徐淑君就是这辆“爆款”列车背后景观带打造的团队成员之一。

为了让山城变得更美,徐淑君和团队成员爬坡上坎,走遍城区的坡坎崖,选出佛图关轨道沿线在内的上百个地块。

“仅是为了选出适合的景观植物,我们白天跑遍市街拍摄、晚上查询相关资料,连续3个多月加班加点,推荐出了600多个观花、闻香的景观植物。”徐淑君说,看到294个坡坎崖华丽“变身”为一个个美丽的社区公园、“城市阳台”时,由衷升起的是满满的自豪感。

面对近年来长江、嘉陵江消落带范围内生态环境日益突出的问题,徐淑君带领市园林科研院技术团队,持续多年开展消落带植被生态修复研究与示范。

期间,徐淑君的脚被划破过,手被化学物质腐蚀过,可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投入到实地查看、编写资料中……还因长时间单手打字,被同伴们笑称“独手侠”。

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持,他们从70余种供试植物中,精选出12种耐淹、耐瘠薄、抗冲刷的植物,构建了23种有效植物群落,破解了消落带植被生态修复的世界性难题。 

在重庆这样一个具有山地特色的特大城市,大到市容市貌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小到一栋超高层居民住宅的供水运行,都需要技术标准支撑。

徐淑君和同事们用“绣花”精神,努力“向先进城市看齐”。编制的《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手册》,成为城市管理的“百科全书”;破解“城市病”的研究,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智慧城管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等多个标准还是国内首创。

“我们希望‘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重庆让市民愉悦,也让越来越多的外地客人慕名而来。”徐淑君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