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州温泉镇:集镇规模并不大,为何是“百日场”?
03-12 08:18:16 来源:伟游四方企鹅号

重庆一些区县的集镇,绝大部分都是定期赶场的,有逢“147”,还有逢“258”“369”的。但在开州,有两个农村集镇比较特殊,它们是“百日场”(或称“白日场”),即天天都可以赶场。这两个集镇是临江镇和温泉镇。

1.jpg

(温泉镇)

临江镇是开州乃至渝东北的大镇,百日场理所当然。那么温泉镇呢?

笔者曾经去过两次温泉镇(皆是造访仙女洞旅游景点)。没去之前,温泉镇给我的印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曾经开县三大镇、开县东里片区中心镇。但是到了温泉镇,我感觉之前的印象受到了“冲击”。从温泉镇的邮储银行到温泉大桥,这段长约一华里的街道,就是镇上最繁华的商业路段。

2.jpg

(温泉镇主街)

而温泉大桥另一端,是温泉镇的河西片区,虽然有大量民居,但是商业却较少。从地图上测量温泉河东与河西建成区面积,仅仅只有约0.3平方公里,这个规模真的算不上大,只能称为是一个小镇。开州很多集镇的建成区,都比温泉集镇要大,比如长沙镇、铁桥镇、郭家镇、大进镇。

3.webp.jpg

(集镇建成区面积测量)

小小的温泉镇,是如何成为了“百日场”的呢?

据上世纪中叶的史料记载:开县除临江镇(临江市)和温泉镇(温汤井)的街道较多,规模较大外,其余乡场大多只有一两条街道,一般街道长半华里至1华里,街宽2到4米,房多为土木结构平房。

如此看来,开州两个百日乡场临江和温泉,是它们历史所决定的,毕竟很久之前就是当时的“大镇”了,发展较早。

温泉场镇位于东里河两岸,四周环山,地形并不算优越,为何会选择这样的地方建场镇,这就和这里的盐卤资源有关了。温泉镇曾是开县唯一能产盐的地方,从汉代开始就已经开始熬盐了,到了明清时期达到了鼎峰,一直到了上世纪70年代。

盐业聚集了人气,集镇得以发展,在那个遥远的年代,温泉镇的优势是开县其他乡镇望尘莫及的,即便是单一的盐业。到了上世纪70年代,因为盐卤含量低,温泉盐业停止。“靠天吃饭”的温泉镇,没有了盐,却也找到了替代品,那就是镇内丰富的石灰岩、石英石、白云石等。

(温泉大桥远眺)

温泉镇有喀斯特地貌,仙女洞等溶洞就是这种地貌中形成的。或许是这种地貌,才有丰富的矿石资源,是发展建材产业的原料,所以温泉镇的水泥、石灰产业兴旺发达,成为该镇重要的经济组成,继而继续支撑起温泉的“百日场”发展。

虽然温泉集镇规模并不突出,但是整个温泉镇并没有“掉队”,据统计年鉴的数据,温泉镇2019年的经济总量约14亿元,在开州区次于临江、铁桥、长沙、岳溪、郭家,处于乡镇靠前位置。

8.webp.jpg

(仙女洞外的古建筑群)

9.webp.jpg

(古刹罗汉寺)

(老街燕子街)

原标题:重庆开州温泉镇:集镇规模并不大,为何是“百日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