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加快绿色转型筑牢重要生态屏障
03-10 07:01:36 来源:重庆日报

三月四日,九滨路,九龙滩“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九龙滩滨江公园扮靓长江江滩。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关键词 绿色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报告中的“2021年重点工作”也提到,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碧水蓝天。

核心提示

绿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美底色。“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围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面推行林长制 启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市林业局局长沈晓钟表示,具体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工程建设。分解落实“两岸青山·千里林带”315万亩营造林总任务,抓紧实施30万亩年度任务。完成国家储备林项目林地收储100万亩、营造林30万亩。抓好长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新造林任务2.7万亩,前一轮退耕还林质量提升91万亩。继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绿色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二是蹄疾步稳推动林业改革。今年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出台实施意见,发布总林长1号令,开展森林资源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林权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等制度体系,继续推进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机制。

三是加快推进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开启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新篇章。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涉林问题整改,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和电子围栏建设,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四山”森林绿化和精细化管理。开展风景名胜区等自然公园总规编制(修编)及重大项目选址论证工作,推进巫山五里坡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前期工作。申报并划定国家重要湿地,推动出台市级重要湿地名录。

四是加大森林、草原、湿地等林业资源监督管理。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依法依规征占用林地,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抓好森林督查,强化发现问题查处整改。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修复和公益林管护,不断恢复自然生态植被。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多措并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五”时期,我市已全面完成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截至2020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100%;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3天,评价空气质量的六项指标首次全部达标。

从今年开始,国家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有较大调整,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由原中心城区的16个增至26个区的35个,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由42个增至74个。这就意味着,相比“十三五”时期,我市“十四五”时期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将更加艰巨。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辛世杰介绍,我市将多措并举,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加快编制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合理提出“十四五”时期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机制;围绕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大数据等领域,编制实施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规划。

二是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落实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把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强化碳强度考核的硬约束,建立和完善涵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三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环境治理的特点,顺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的重大转变,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力争在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四是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主线,深入推动成渝地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协同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生态廊道建设,共同推进跨界水体污染治理,深化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深入开展川渝联合执法,探索制定修订统一的环保标准。

联防联控 加快“智慧河长”平台建设

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介绍,近年来,我市全面建立健全河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河长1.75万余名,助推巡河212万余人次,协调解决问题5.1万余个。此外,重庆在全国率先颁布“河长制条例”,率先成立跨省的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加快推进全国首个“智慧河长”升级系统平台建设。发布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三排”问题5080个,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问题2247个,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利用项目460个,目前长江干流重庆段非法采砂已基本绝迹。

下一步,我市将深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建立河长巡河查河通报制度,推动“一河一长”履职更实。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深化落实第1号、第2号市级总河长令,加快推进新一轮“一河一策(2021-2025)”方案编制,加快建设“智慧河长”。

今年,我市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继续加强跨区域河流联防联控,通过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联合暗访督查,持续推进川渝81条跨界河流污水“三排”、河道“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等,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任丽娟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全面启动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工作,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方面重点建设内容,立足不同区域、不同流域,分段创建、分步实施、分类施策,通过系统治理和综合整治,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为深化河长制实施提供可借鉴经验。

绿色转型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说。

辛国荣表示,今年,巴南区将牢牢抓住“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带来的机遇,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以“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产业创新生态,进一步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在加速集聚新兴产业方面。全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围绕“1+3+N”产业体系,加快德谷胰岛素等3个在研品种产业化,引进重点生物医药项目20个,开工植恩现代中药等项目8个,推动博唯重组蛋白疫苗、智翔金泰抗体药物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投产投用南芯医疗等项目14个。

同时,加快平板显示、集成电路、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汽摩关键零部件及智能装备产业补链成群,提升产业链本土配套能力。加快布局可穿戴设备、家居、家电等智能终端产业链,支持桴之科等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布局“一核五园”,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支持忽米产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打造千亿级平台经济。建成腾龙5G数据中心一期、联通南部枢纽,启动公路物流信息港建设。

在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方面。支持宗申集团航空发动机、大排量摩托车达产放量,推进发卡电机等项目,完成产值100亿元以上。支持大江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大江国立、大江亚普等持续放量,产值增长10%以上。支持重庆铃耀汽车百亿级新车型项目布局落地。实施建设工业、宸安生物等智能化改造项目45个,完成百亚国际产业园等技改项目26个,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个,促进恒安纸业、锦晖陶瓷、立泰服饰等企业提质增效,新增规上企业40家。推动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代表委员谈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度融合,是环境综合治理突破自身技术天花板的最佳路径。这有利于打破传统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的壁垒,弥补传统治理技术的不足;有利于全面推进环境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升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有利于提升环保企业的资源利用率,从源头实现节能减排,缩小环境治理体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澳门贺田工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贺定一: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也是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携手世界各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讲话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也顺应了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两山论”理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使命宗旨。希望我们以实干担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责任,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让中国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

长江素有“黄金水道”之称,航行船舶众多,但船舶污染长江水域的风险极高。船舶污染物处置主要分“自行处置”和“上岸转移”两种,其中“上岸转移”为污染物通过船舶或港口接收,其模式更具优势。建议健全船舶污染物“上岸转移”监管体系,完善法规体系,将内河船舶实施“上岸转移”作为法律强制要求,同步明确“上岸转移”船舶制度建设和技术规范,完善“船—港—城”接收转运体系建设,健全联合监管制度,切实减低船舶污染水域的风险,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网友热议

现在我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以前羡慕国外,现在自己就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环境里。我相信,中国这么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未来,我们一定会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共享更多绿色生态产品。

——网友“聚变里”

绿色发展可能短期内看不到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看,绝对是利国利民的,真心为各个地方转变发展观念、向绿色要GDP点赞。祝愿我们的国家走好绿色发展路子,更加繁荣昌盛。

——网友“一颗草莓糖”

重庆日报记者王翔、陈维灯、龙丹梅 戴娟 周尤 颜若雯 王翔

原标题:重庆加快绿色转型筑牢重要生态屏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