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会学习·小康答卷⑥|马善祥:总结30余年经验,今年分享“基层社会治理一般规律20条”
03-09 11:0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马善祥向总书记汇报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给基层带来新变化,以及和街道同事们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做法。

当谈到“在对党忠诚中落地落实”时,马善祥说到,一个干部,说到我们党就有感情,说到理想信念就有激情,说到服务群众就有真情,走到哪里都能感动群众!

这番话,让总书记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汇报结束后,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要有四梁八柱作支撑,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加强基层治理需要千千万万的“老马同志”。

会议结束,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握手道别。总书记握着马善祥的手说,老马说得好,接地气!

“人民法院对接‘老马工作室’等代表委员调解工作站,合力化解纠纷。 ”今年3月8日,“老马”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点名”表扬。

化解矛盾纠纷,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的工作日常。做群众工作30多年,他调解了2000多起各种各样的矛盾。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马善祥始终将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为自己的使命。

今年,马善祥将自己最新总结的“基层社会治理一般规律20条”带上了全国两会。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遵循规律

“过年期间,我把相当多的时间用在了看书和对工作的思考和总结上。”马善祥介绍,他思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归纳总结出“基层社会治理一般规律20条”。

“做群众工作30多年,我调解了2000多起各种各样的矛盾。”老马说,从一般形式看,绝大多数都是在规律的范围重复。

“虽然个案永远是变动的,但背后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这20条内容,我都已经记在了脑袋里。”老马举例,20条的第一条,就是进行基层治理要遵循规律。

老马解释,30多年前他解决各种各样的基层矛盾,虽然内容上会伴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但其内在都存在着规律,比如从量变到质变、矛盾性质不断变化等。

大概10多年前,他解决的矛盾主要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比如整体拆迁、企业改制、环保搬迁等。而如今,解决的矛盾与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比如物业矛盾、邻里矛盾、财产矛盾等。

“所以说基层社会治理需要遵循规律,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老马认为,将自己的实践上升为方法、经验和规律,将会更好地推动今后的实践。

重庆1000多个“小马工作室”

除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探索基层治理规律,老马也始终不忘将党的好声音传达给社区居民们。

2012年,56岁的马善祥任调研员后,组建“老马工作室”,专门研究群众工作方法,推广群众工作经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与时俱进的老马工作室,现已成为重庆在基层治理工作上的一张“王牌”,全市也建成了1000余个“小马工作室”,先后培养1.2余万名“小马”,接访2万多人次,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去年,我写了120篇文章,宣传党的思想,传播正能量,总结群众工作的点点滴滴。”而为了能够更好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基层社区工作者,老马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老马工作室”,他的笔记、文章都从纸上跃然于网上,也为更多人所知。

同一位受助者10年写来两封感谢信

这些年来,“有事找老马”成为了当地群众遇到困难时常说的一句话。

“在我心中,只用一个‘谢’字,难以表达我‘谢不够’的心情!”今年1月29日,观音桥街道桃园社区居民黄银宣相隔十年,再次给老马写了一封感谢信。

原来在十年前,黄银宣的父亲服刑出狱后成为了无住房、无收入的特困人员。老马主动了解情况后,自费给他买医保、送去慰问费,及时帮忙申请困难救助金。后来,黄银宣的父亲去世,老马自掏腰包帮黄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困境之时得到老马的巨大帮助,这让黄银宣心怀感恩,为此,他写下第一封感谢信,表达对老马的感激。

十年后,黄银宣自己遇到了困难,本应按照合同55岁退休的他,去年退休时却只符合60岁退休的国家政策,顿时慌了手脚。

“有事找老马!”

黄银宣再次想到了老马,便来到老马工作室寻求解决办法。通过几个月的工作,老马为黄银宣从原单位那里争取到未能如期退休的补偿金9.8万元。

“老马为我和父亲伸出了温暖的手、付出了友善的心,为我们真心实意解忧、诚心诚意排难。”黄银宣在第二封感谢信中写到,老马的尽心履职尽责,敢担使命,是心系困难群众、贴近民心的儒子牛。

老马依旧“志在千里”

每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宣讲两会精神,老马总是当成第一大事。

去年,他带领“‘老马’宣讲队”,在机关、社区等地,用接地气的内容和丰富的案例,带来了18场“干货满满”的宣讲活动。

在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老马以亲民、近民、接地气的方式,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深刻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如何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

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老马围绕引发全民关注的民法典,讲起了都市生活之中常被居民们吐槽的高空抛物问题。

老马说,之前高空抛物都是共同承担责任,家家都赔偿。“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有了法律上的保障!“老马说,民法典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高空抛物这种不良习惯,进而提高市民素质。

去年六月底,在结束了第一轮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后,老马也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在微信公众号上。他提到,给社区、农村群众宣传“两会”精神,既不高谈阔论,也不空谈价值。

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对于老马而言,正是将30多年来230余本工作笔记不断精炼,让厚书读薄,才能更好地去培养更多的小马,让薄书再读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我希望今年能够将总结归纳的20条规律,传递到基层治理的一线。”65岁的老马依旧“志在千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